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呂特訪中討論半導體業 習:科技壁壘導致對立

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星期三訪問中國,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向呂特說,人為製造科技壁壘、割裂產業鏈供應鏈,只會導致分裂和對立,暗示荷蘭不應跟隨美國的做法,阻止ASML向中國半導體業出售光刻機。

「一日總統」

(「一日總統」Nicholas Hulot/圖片:法國世界報)

原本想再更新一下法國總統大選的最新情況,但大家看看下一篇陳彥在1月24日發表的文章便可,在此只補充2點:1、社會黨的羅瓦爾(Segolene Royal)近日競選活動有點荒腔走板,一方面是因為自己在外交問題上接連失言(例如說法國司法制度可向中國學習;支持魁北克省「自由」而惹來加拿大總理批評她不要干涉別國內政;回國後又被一名DJ假扮魁省總理騙到,在電話對話中戲言「法國的科西嘉島獨立了也沒有問題」),另一原因是她身兼社會黨秘書長的伴侶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日前發表言論支持加稅,令羅瓦爾向公眾表達自己的政治主張時出現混亂。

另一點是,右翼人民運動聯盟(UMP)的薩爾科齊(Nicholas Sarkozy)被指濫用內政部長的職權,下令警方情報科調查羅瓦爾的競選人員。不過,以目前的民調來說,薩爾科齊暫時領先羅瓦爾,但雙方差距仍然十分小。

本篇想說的,倒是10名總統候選人在31日簽署環保約章,承諾當選後優先處理環保問題。事件有趣的不是政客表態支持環保(畢竟環保在全球各國政壇都變成頭等大事,連曾蔭權也大談藍天行動),而是各政客今次或多或少是「被迫」簽署這約章,而能夠令這些未來可能呼風喚雨的總統候選人乖乖聽命、甚至被《費加羅報》稱為當了「一日總統」的,是一名叫Nicolas Hulot的環保電視節目主持。


不要小覤這個儀式,除了傳媒外,Nicolas Hulot邀請了50人作見證,各候選人除要簽名外,還要用15分鐘證明自己重視環保,沒有出席儀式的只有極右國民陣線的勒龐(Jean-Marie Le Pen)。

約章提出5大建議,包括:1、設立專注可持續發展議題的副總理職位,以示政府政策重視環境;2、設立「碳稅」(taxe carbone),以打擊二氧化碳等carbonic氣體的排放;3、利用農業補貼手段和歐盟的共同農業政策(CAP),令農業市場更環保;4、有系統地在公眾引起有關可持續發展的討論;5、在教育等各方面提高對生態和可持續發展的意識。

以上各點以第2點最具爭議,而各候選人當選後,也未必一定會實施這一點。不過,各人還是簽署約章,是因為Nicolas Hulot一度警告他會參與總統大選。

在法國,總統是實行2輪投票制,首輪投票沒有人奪得過半票便要進行次輪投票,由得票最高的2人對決。在2002年總統大選中,勒龐在左派有太多候選人分票而漁人得利,壓倒社會黨籍總理若斯潘(Lionel Jospin)而進入次輪投票,因此社會黨和UMP都極害怕重踏覆轍,而Nicolas Hulot在法國是極受歡迎的環境生態節目主持人,民調顯示他在首輪投票有能力奪得10%選票,因此各黨、尤其是2大黨為了阻止他出來搞局,都紛紛表態支持他的立場,而Nicolas Hulot也以暫時相信各人的承諾,未來5年「聽其言、觀其行」為理由,宣佈不角逐大選。

(PS:Nicholas Hulot有一個環保基金,網站為:http://www.fondation-nicolas-hulot.org/ )
++++++
新浪留言
[1] 致 Nicholas Hulot
如果Nicholas Hulot愿意角逐大选多好!!!!
作者 Anarchy | 25th Jan 2008 14:36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