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Zara(二之二):地處偏僻的服裝王國


(Zara的根據地:加利西亞地區/圖中綠色地方)

相隔超過1個月,是時候寫一寫Zara(二之二)。除了因為有人「催」網主外,當時寫下二之一、甚至是閱讀《遠見》的報導時,心裏已有一個疑問:歐洲時裝一向由法國的巴黎和意大利的米蘭領導全球(基本上連倫敦也要靠邊站),為什麼西班牙能異軍突起,威脅巴黎和米蘭的地位呢?

二之一集中寫Zara這間公司,二之二則聚焦西班牙,尤其是Zara根據地、各位到歐洲「掃時裝貨」很少會經過的加利西亞區(Galicia)--一個在10年後可能成為全球服裝潮流重鎮的地區。



先介紹加利西亞。加利西亞位處西班牙西北部,南部與葡萄牙接壤,西面和北面則已是大西洋,東部跟其他西班牙地區有高山所隔,位置其實十分偏僻。加利西亞語是西班牙4種被用作官方語言的語言之一(不是指中央政府必須用這種語言,而是有被當地政府納入為官方語言),據聞跟葡萄牙語更相似,而加利西亞區算是3個自主權較大的區(最大的當然是巴塞羅那所在的加泰隆尼亞區,另有分離主義很強的東北部巴斯克地區)

加利西亞傳統上不算是富裕地區,居民以漁民為主,主要城市拉科魯尼亞(La Coruna)、即Zara總部所在地,人口只有25萬。該區雖有很長歷史,但論文化上的重要,肯定及不上中部Castilla和加泰隆尼亞,甚至是深受阿拉伯統治影響的南部也不如(基本上,各位心目中的「典形」西班牙如Flamenco和西班牙人樣貌,其實是南部特產,我之前一位來自加利西亞的西班牙語老師,她的樣貌連她自己都說,在馬德里會被以為是外國人!)

這地區好像跟巴黎、米蘭那種大都會、走在時尚前端的氣氛不同,但正是這地區成為不同時裝品牌的孕育地,除了Zara外,Caramelo、Adolfo Dominguez等也十分知名。

網主在網上尋找資料,其中一篇由Arturo Revilla Bonnin在2002年發表的文章《The Fashion Industry in Galicia: Understanding the 'Zara' Phenomenon》,或者可以解答我的問題,而答案須要回到Zara的特點,因為當地各時裝設計製造公司大部份都在生產工序上以Zara為師--或者是當地整個業界根本都以這方式去應付市場。服裝類型或許有別,但在流程上,其實各公司都已大同小異,例如盡快回應市場潮流、盡量自設直銷店而不經中間人分銷、盡量不要出現賣剩和有大量存貨積壓、將「本地價值鏈(local value chain)融入全球價值鏈(global value chain)」以打開全球市場等。

當然,在加利西亞發展的最早一代設計師的因素十分重要,他們somehow是西班牙最早洞察全國以至全球的時裝新趨勢--在1970至1980年代初便相信,市場需要一些不是貴得只有億萬富豪才能負擔、但也不要廉價至工廠大量生產幾千萬件且沒個性的時裝。上述論文沒有解釋到為何是加利西亞出現這批人,但在網上找到一篇英國《獨立報》在1998年的文章,文中有一點是頗特別的,指出西班牙時裝演變跟當地1975年結束獨裁統治有很大關係,因為在逐步開放的過程中,女性得到解放,市場需要一批迎合獨立女性的時裝,而加利西亞因為男性大都要經常出外捕漁,女性便要擔起在當地的一些工作,因此早已十分獨立,加利西亞設計師較易取得設計的靈感。

事實上,當地時裝似乎都以走「中間路線」為主--即不會廉價/casual至如美國Gap和瑞典H&M(其實這2個品牌是否屬走較casual路線呢??),但又不會高級至給各位去舞會和重要場合的那一些,加利西亞以女性上班服和年輕人路線為主,不太cheap之餘也要力求簡便。

Bonnin的文章其實也談及其他因素,例如西班牙當時正值轉型、大減入口關稅等措施衝擊,迫使時裝業必須以出口來殺出新血路;歐盟和西班牙撥款協助改善基建設施;當地政府協助進行市場研究;加利西亞的時裝公司很早便以「Galicia Fashion」來出外打響名堂,推介當地服裝;等等等等。

但網主認為不得不提一大重要因素:西班牙1975年脫離獨裁統治,逐步走向民主化,並加入歐盟。以上大氣候的重要性在於,當一個社會開放,減少對人民的管束時,整個社會都有活力:加利西亞的時裝是一例,鬼才導演艾慕杜華(Almodovar)是另一例。網上找到一篇雜誌文章,文章講述一兩年前,當空中巴士舉辦一項重要活動時,法國、英國、德國和西班牙的領袖均有出席,法國總統希拉克(Jacque Chirac)問道:意大利的領導人在哪裏?

西班牙已由意大利的窮鄰居,變成隨時取代意大利地中海大國的地位。Zara以至加利西亞時裝業的發展,或者只是反映了西班牙經濟文化政治實力在過30年來大增的現象。

+++++
新浪留言
[1]
謝謝網主先!
都唔知邊度聽番來, 西班牙好似係下一個入 G8 的國家~~
[引用] | 作者 Jess | 2nd Feb 2007 02:51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