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富通解體 全面國有化

比利時首相和財相3日下午突然召開記者會,宣佈荷蘭政府將以168億歐羅(1799億港元.7456億新台幣.1586億人民幣)「買斷」富通所有荷蘭業務,包括荷蘭富通銀行、荷蘭富通保險和富通早前曾荷銀(ABN-Amro)購入的荷蘭業務,這交易將取代早前宣佈、荷蘭政府將入股荷蘭富通銀行49%股權的協議。

這意味,富通母公司主要業務將只剩下比利時和盧森堡。但有比利時傳媒報導,盧森堡政府也將會把盧森堡富通銀行全面國有化;而比利時政府會否由入股49%變成全面擁有比利時富通,則稍後再作定。

上述舉動意味,富通集團已經瓦解,由一間主要業務橫跨荷比盧三國的公司,變成3間只在單一國家有重要業務的「小型」金融集團。

雖云金融危機衝擊多間銀行,但富通今次的「下場」,則源自去年與另外2家銀行聯手收購荷銀(荷銀的香港業務則賣給了英國的蘇格蘭皇家銀行,各位或者有留意,RBS早前差不多在全港所有報章頭版賣廣告,宣佈荷銀香港已納入RBS)。

一般而言,大型公司是透過借貸進行收購,但剛巧購入荷銀荷蘭業務後,金融危機便進一步惡化,令本已財政繃緊的富通在流動資金的問題更嚴重,結果不只由原來雄霸荷比盧「打回原形」,甚至倒退為更小型的公司,令人唏噓。

PS:相信香港人最關注的是,平保(2318)持有一定份額的富通股權,根據英美其他在今輪金融風暴中被政府接管的銀行的經驗,富通瓦解和全面國有化「可能」意味平保有關富通的投資已化為烏有--必須強調,網主並不熟悉平保的情況,只是估計而已。

+++++
新浪留言
[1]
我想問一下,現在是荷比盧分別買下在自己國家內的富通。那和例如荷比盧政府分別出資買下整個富通30%的股權有什麼不同?這樣會比較不好嗎?
作者 琮 | 6th Oct 2008 21:16
[2] Re: 琮
首先,富通又有最新發展,請看下一篇。
依我理解,要分開三地注資的原因包括:
1/實際運作上,富通分開了幾間子公司在荷比盧三國運作,這些子公司是分別由所在地國家的銀行監管機構和央行監管,因此我估計,三國央行可能不能夠直接向富通母公司注資(尤其是荷蘭和盧森堡),就算可以向母公司注資,這些錢又可能不能夠(或要經過幾天)才能回流至荷盧兩國;
2/政治原因則更明顯,三國政府利用納稅人的錢,目的一定是保障本國存戶,否則荷蘭和盧森堡便變成利用公帑「賑濟」外國企業,絕對政治不正確
3/荷蘭決定「買斷」富通的荷蘭業務,除了因為第一次救市行動無用,亦因為荷蘭政府優先目標是保障荷蘭存戶和恢復外界對荷蘭銀行體系信心,而「買斷」似乎是最快達成這目標、而又不用冒着「幫外國救銀行」的方法。
作者 simon/示芒 | 7th Oct 2008 04:29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