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我們都沒有資格批評人嗎?

之前提到土耳其傳媒如何看新疆騷亂,網主找資料時,看過一些評論,頗有趣,分享一下。

那些評論(及本post想提及的),是究竟在這類人權問題/道德問題指摘時,大家是否都有雙重標準?



一般華文傳媒以至華文讀者都應該留意到,同是少數民族騷亂,西方傳媒、人民及政府今次的關注程度、批評程度都遠較去年的西藏騷亂低。有人說,這是因為中國政府今次對境外傳媒採取開放態度,減少了揣測;新疆的精神領袖熱比婭在西方的受矚目程度,一向都不及西藏的達賴喇嘛;以及西藏及新疆騷亂之間發生了金融海嘯,西方對中國的經濟倚賴程度遠較去年西藏騷亂時深。

但土耳其一些評論則認為,西方不注視維吾爾族人,是因為西方對伊斯蘭有芥蒂,而且「疆獨」疑似是恐怖主義,可能跟塔利班和阿爾蓋達有關,是西方另一次漠視穆斯林受害、因為反恐而不理人權的又一例證。

但有趣的是,一些土耳其人同樣批評,土耳其政府、一些在野民族主義政黨以至土耳其大部份人的反應同樣雙重標誌及偽善。有文章認為,土耳其自詡為支持巴勒斯坦人反抗以色列,以及力挺維吾爾人抵抗中國(漢人),是因為「鎮壓者」都不是穆斯林或突厥裔,因此可以很「口響」地為別國人權嗆聲。

但當伊朗人上街抗議示威涉嫌舞弊被鎮壓,或是蘇丹達爾富爾人被迫害,土耳其卻保持緘默,因為這兩個個案中的鎮壓者都是穆斯林族群,因此有論者認為土耳其對「同宗教」族群的不公義行為視而不見。

當然,更嚴重、且更真切的批評是,土耳其自己對待少數民族的往績比中國更差。(很難想像吧,竟然有人人權紀錄比咱們祖國更差!)如果說中國漢族是沙文主義(這點網主絕對承認,亦覺疆藏問題不要全部賴在中共身上,就算現在中國是民主的,情況一樣同等惡劣),那麼土耳其似乎更惡劣,因為他們只承認國內有「土耳其族」,東南部庫爾德族宛如不存在般,而土耳其對付庫爾德族游擊隊及普通庫爾德族人的手法,或者不會較50年代王震入疆時惡劣,但肯定較中國近十多年的少數民族政策差,至少中國肯做門面功夫,土耳其連門面功夫也不做。

繞了一個圈,只是想說:不要「有口話人,冇口話自己」。我不是要大家不要再批評其他國家什麼什麼,只是拜託不要外國做就是壞,中國做類似的事情就一定有其苦衷(很多香港報章的社評尤其精神分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