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落區」災難

先看ITV有關28日英國大選最新報導:



如果一個你長期支持的政黨,其成員參選議員,「落區」跟你握手寒暄,討論政策議題時笑容可親,但一轉頭便大罵你是bigoted(偏執,一般是指對某些政治主張或宗教信念、具排他性,在近年傳媒上一般是具種族主義、談及移民政策時使用),你會有什麼感想?你看到你支持的政黨所推舉的候選人(更不要說是一黨之首)這樣對其他該黨支持者,你有什麼感想?

而且,片段中那個婦人所問的問題全是重要議題--國家債務嚴重、移民政策、退休金、遺產稅、教育政策,不是說無聊話,亦沒有侮辱白高敦,但換來的竟是一句bigoted!

可想而知,這段消息對還有8天便要面對大選投票的工黨有多「毀滅性」--尤其是部份民調指工黨支持率僅排第三;尤其是白高敦的個人民望低迷;尤其是白高敦從政上一向的最大弱點就是被指性格有問題,不配領導國家;尤其是新工黨最為人詬病的是沉迷spin,講一套、做一套。

或者,Peter Mandelson下午領導全黨進行全面damage control行動時,心想:當年支持貝理雅擔任工黨黨魁,而不支持白高敦,確有遠見!

無論如何,工黨雖然得到的選票數目會低於保守黨和自民黨,但是卻大有可能拿到最多的國會議席。就讓大家拭目以待吧!

+++++
新浪留言
這便是選舉制度的缺陷。英國的first past the post是這樣,香港的『單議席多票制』有何嘗不是如此?作者 DrWong | 3rd May 2010 21:52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