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歐洲麻疹個案回升

周一嶽局長說:與其擔心台灣塑化劑,倒不如擔心歐洲大腸桿菌傳入。

又其實,在歐洲,除了大腸桿菌弄得什麼蔬菜也不能未煮熟就吃,當地醫療系統又要面對麻疹個案不斷上升的問題。

當然,麻疹在歐洲「從醫學角度」而言已可形容為outbreak,但又未至於嚴重到隨便在街上逛都可感染到的地步。在歐洲33個國家,今年1月至3月有6500個個案左右,其中法國最多,佔4937宗,比利時亦有155宗,另一個據報個案較多的是西班牙。


數字不算高,但已等於甚至超過相關地區去年全年數字,趨勢因此令人擔心--儘管有法國傳媒5月底報導,麻疹個案數字或已見頂。另一個問題是,歐洲似乎成為向美國輸出麻疹個案的主要地區,加拿大魁北克省近數天亦開始出現麻疹個案趨升的報告。英國和愛爾蘭的衛生部門上月都發出警告,呼籲前往歐陸的兒童青年應注射疫苗。

更令人困惑的是,歐洲這個已發展的地區,就算是中東歐國家,除了白俄羅斯少數較落後國家,發展程度都應該不屬於第三世界國家,但麻疹卻反彈。

根據歐洲醫療人員的說法,原來這是因為歐洲衛生發展「太發達」之故--因為麻疹在歐洲幾近絕跡,歐洲原本打算去年宣告已鏟除麻疹,但正是這個原因,令歐洲輕視了麻疹的威脅,結果歐洲家長很多人不願讓小朋友注射疫苗,認為疫苗有負作用的風險高於感染麻疹的機會,結果令麻疹有機可乘。

於是歐盟及歐洲各國官員要開始展開宣傳活動,強調疫苗安全,呼籲家長安排子女打針。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