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歐洲仍然恐同

5月17日是國際不再恐同日,翌日,法國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簽署《同志婚姻法》,令法國成為第14個允許同性戀者結婚的國家。英國將是下一個同志婚姻爭拗的主戰場,目前保守黨/自民黨聯合政府中有保守黨議員打算倒戈,不支持政府的同志婚姻法案,令政府必須獲得工黨支持才能通過法案,法案審議仍在拉据。德國預料亦會在9月大選後的下一屆國會議期處理同性戀婚姻問題,而意大利政壇亦逐步朝支持有關立法的方向走。

歐洲同性戀者--或廣義地同時包括雙性戀者及跨性別者的「LGBT社群」--在立法上的維權運動上似乎形勢大好(或至少是西歐),但歐盟基本人權署(FRA)17日發佈的首份LGBT權益報告卻顯示,LGBT仍面對嚴重歧視,例如平均有26%的受訪者表示,過去5年曾因LGBT身份而被打或面對暴力威脅。上面的地圖便顯示了各國有關比率(請點擊放大)。

這項調查訪問了歐盟27個成員國及將在7月1日加入歐盟的克羅地亞,合共逾9萬人。看看地圖,發現最嚴重的是其中2個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及拉脫維亞,以及羅馬尼亞,同樣是逾六成人曾被打或面對暴力威脅。

綜合而言,東歐較西歐不包容/抗拒LGBT,算是意料中事。令我較意外的是,東歐/中歐中,捷克對LGBT的包容程度已貼近西歐國家,在這項調查中的不少提問,其數字與西歐國家較相近。

不過,即使是西歐,LGBT在一些方面仍面對嚴重歧視,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學校是最歧視LGBT的地方,青年LGBT面對最大的歧視。約2/3LGBT表示,在學校時要隱瞞LGBT身份,而且,有關在學時有否因LGBT身份而遭負面評價或欺凌的比率,在全部國家都超過80%,十分之高。

事實上,法國過去幾個月激辯同志婚姻法之際,社會上針對同性戀的攻擊似乎有上升之勢。4月中,有一名旅居法國的荷蘭男同志在自己的FB上載照片,顯示自己在巴黎因同志身份而無緣無故被不相識的人毆打後嚴重受傷。協助同性戀者的法國組織SOS-Homophobie表示,去年接獲1977宗同性戀者表示自己遭歧視、恐嚇等的求助,較前一年急升27%。直至現在,仍有家庭因兒女披露自己是同性戀者而被父母逐出家門,需要尋求社工協助,暫住中途宿舍。

網主有興趣的是,如果FRA的調查在香港進行,結果會是怎樣?「恐同」襲擊/暴力威脅相信不會太過,但學校欺凌會否其實都很嚴重呢?目前,香港社會對同性戀議題的討論集中在同志婚姻合法化上,但學校欺凌、各式歧視、甚至仇恨襲擊等,同樣需要重視。

留言

  1. 有無研究宗教地位同恐同是否成為正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根據這幅地圖, 又似乎不是 -- 愛爾蘭、西班牙或葡萄牙的天主教勢力都很龐大, 但不見得這些國家嚴重恐同; 而拉脫維亞或立陶宛亦不見得較其他國家有很濃厚的宗教色彩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