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在家工作、4天工作週、共享工作 星僱主須考慮靈活工作安排

新加坡政府 星期二發出新的勞資關係指引 ,要求所有僱主都必須考慮僱員提出的靈活工作安排(FWA)要求,新指引在12月1日開始生效。

本週開始直飛香港 愛爾蘭要避開英國

既然說開愛爾蘭,不如再寫另一件關於愛爾蘭、而且跟香港人更有切身關係的事情——6月2日起,一間因為我不想直接幫他們賣廣告而無謂開名的航空公司(下簡稱「因航」),正式開始來往香港與愛爾蘭首都都柏林的直飛航班服務,每週4班,航程大概13小時。

香港大部份傳媒應該不會理會這宗新聞,大家最多只會在「舊假期」、「你雜誌」之類的旅遊刊物,才會在介紹愛爾蘭旅遊時得知這消息。畢竟,「因航」今年以來已新開了香港直飛丹麥哥本哈根和比利時布魯塞爾的航班服務,但應該不會有很多香港人會留意到。

不過,對愛爾蘭來說,有直飛航班來往香港,是大新聞,因為這是首條愛爾蘭直飛亞洲的航線,愛爾蘭希望在歐洲及北美洲以外,借此打通跟亞洲這第3個大市場。雖然未至於放在頭條大篇幅報導,但去年8月「因航」及都柏林機場宣佈這消息時,大部份愛爾蘭傳媒都有報導,而愛爾蘭政府和商界組織此後都做了不少工作,去向愛爾蘭商界及香港和中國內地商界推介,他們可如何從直航中做生意,而愛爾蘭傳媒都會略作報導。

不知道有多少香港人會純粹因為有直航而想起「不如去愛爾蘭旅遊」的念頭。對愛爾蘭來說,這是開拓整個亞太地區旅遊業的第一步,因為區內人士現在多了一個選擇去愛爾蘭,而非只能到了歐洲(尤其是倫敦)然後再轉機。

愛爾蘭長遠當然希望開拓更多來往亞洲的航線,香港只是第一步,是愛爾蘭用來向其他亞洲城市及航空公司推銷辦直飛愛爾蘭航班的例子。寫這篇文章,在網上翻查資料時,看到「因航」的網上廣告說,他們是「唯一一間直接連繫愛爾蘭到亞洲心臟的航空公司」——這個廣告似乎是幾個星期前已經寫好。在5月初,一間內地航空公司也證實,將推出來往北京與都柏林的航班服務,一週兩班直航,另有兩班中途停愛丁堡(當然,也有可能是「因航」覺得北京位處亞洲邊陲、香港才是亞洲心臟......)。愛爾蘭官員去年訪日時,也說「無可避免」將有愛爾蘭直飛東京的航班。

除了吸引遊客,辦直航機更重要的是商務。大部份所謂「客機」其實都有一定空間進行貨運,愛爾蘭可借這些直航班機加強對亞洲出口。農產品是愛爾蘭重要出口,目前主要向英國出口,但英國脫歐在即,向英出口可能會恢復關稅及過關程序,因此愛爾蘭要開始為農產品找出路。現在有了直航,飛香港只需要13小時,由農場摘下蔬果/開始屠宰肉類,到運送至都柏林機場,再運到來香港,過程可壓縮至24—48小時,向香港以至華南出口新鮮食材便變得可行。愛爾蘭食物局(Bord Bia)本月較早時才在香港辦了個烹飪比賽,並邀請得獎廚師往愛爾蘭的農場參觀

整體貨運來說,愛爾蘭都想有途徑可以把貨品直接運往亞洲。目前愛爾蘭絕大部份運往亞洲的貨品出口,都會先經倫敦機場,但英國脫歐後,有機會要與愛爾蘭之間恢復關稅壁壘。即使這個重回關稅的情況只在短時間內發生,但愛爾蘭貨品要先過關一次到英國,然後再過關往亞洲,不只成本增加,而且十分麻煩,對愛爾蘭跟亞洲的貿易造成很大干擾。因此,愛爾蘭必須要讓其亞洲出口繞開英國,盡量減低脫歐對「愛亞」貿易的影響。

對於香港、中國以至整個東亞區來說,企業都可能想繞開英國。目前不少企業會以英國作為處理跟英國以及全歐盟生意的據點,但英國脫歐後,英國就失去這個角色。長遠來說,可能會多了人學習德語、法語或其他歐洲語言,但至少短期內說,英語通行、而且稅率低的愛爾蘭是最佳替代選擇。對香港人來說,日後可能都會多了往愛爾蘭的商務旅程。

[文首照片為都柏林機場,來自機場官方網頁]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3月通脹升至3.5% 日圓34年首跌穿153 每百日圓兌5.12港元

【文章上載於紐約時間10日上午11時59分,更新於下午4時48分】 美國通脹率由2月的3.2%加速至3月的3.5%,較市場預期為高,聯儲局未必能在6月開始減息,導致美元全線強勢,日圓在美國時段34年來首度跌穿152水平,踏入星期四大洋洲一開市便再跌穿153水平,每百日圓跌至5.12港元。

中俄外長會面後同意:烏戰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立場

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二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二人表示,任何關於烏克蘭問題的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羅斯的意見,王毅又說中俄會推動加強戰略協作。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