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前世今生why I blog

近日在新浪網的網誌,很多都談及《Why we blog?點只日記咁簡單》這本書,並順勢談談「why I blog」這問題--網主不妨從俗,也一談why I blog及這個網誌的「前世今生」--尤其是對由新浪網認識「我」的人而言。

Why do I blog?其實我在這個網誌的第一篇文章《先旨聲明》便是談這個問題,有興趣的可以再看一次。

但不妨補充一下這個網誌的「前世」。一些來這個網誌的人,相信是由小弟2003年1月10日建立的網站「Euroinfo Net」過來的--這就是整個歐洲動態網誌的起源。曾5度改動版面,間中又斷斷續續暫停更新--可能是自己太忙,或者是生活時間的轉變令我不能配合網站的更新,或者是純粹網主懶。

至於製作那個網站的動機,該網站上的一篇介紹文章說得清楚:「製作此網站純粹是因為覺得網上有很多頗無聊的網站(但網主無聊時十分喜歡瀏覽這些網站!!!),有關歐洲資訊的中文網站卻少得可憐,於是便製作這個網站.」

網主當時在外留學,悶得發慌,偶然看別人製作的「日記式」網站(是網站,不是網誌,好像當時(華人/香港人)還未興起網誌),又偶然對學習製作網頁有興趣,但製作網站內容總要有個主題,於是便以小弟當時學習的學科作主題了。

正如「先旨聲明」一文提及,人工作便肯定比上學忙,不可能繼續維持一個網站的更新工作,但基於上述引號內的原因,覺得有關歐洲資訊的中文網站真的少得可憐,於是希望繼續之前的工作,改由網誌進行、並由寫最新消息改為縱述是最可行的方法。但我當時是改到香港雅虎的網誌--這個網誌的另一個前生。

選擇香港雅虎,是因為小弟已有雅虎帳號,但在那兒維持了2個月不到的時間,便改到這兒。停用雅虎,因為一位友人投訴,要在香港雅虎有帳號才能留言,很不方便。小弟亦覺得,既然在網誌寫一些「非日記式」的內容,便當然想有人留留言,談談他的感受,封閉式留言系統真的十分不便,於是動起搬家的念頭。

至於用上新浪網的網誌,則源於一個偶然--當時常常聽香港電台的深宵音樂節目,有一次聽到DJ讀了一名聽眾給一個剛剛「摺埋」的電台節目「源林部落」(類似名稱,不記得)的主持,於是無聊便去一去那個節目的網站,基於該節目跟新浪合作,在「link下link下」的情況、而新浪系統有我最基本的要求下,便改用新浪。

改用新浪最大的改變,應是多了香港人看。根據我在之前的網站的counter,有3/4是來自台灣的server,一成至兩成才是香港的(而我收到的電郵中,不少也是台灣的)。另外,我剛check電郵時,想起不少經之前網站而電郵給我的人,是問我有關歐盟功課的!!!!!!!!

順道談談小弟對網誌的感受:留言。雖然網主之前在留言板討論時,都不時跟其他人「大吵一輪」,甚至反面,但恕網主「無禮」一點也要說出來:留言這個功能,是給各位互相討論,互相交流意見感受的,不是用來為自己的網誌賣廣告的。網主尚幸我的網誌很少這類「灌水」留言,但看其他網誌時見到這類留言,我真的很想說2件事:1、冇野講就唔該唔好講!2、雖然想自己網誌的「收看率」高一點是人之常情,但可能網主的工作性質關係,我工作時便要留意自己寫的東西、印在報紙上的新聞能否吸引讀者,寫blog時已不想再理「收看率」,反而想隨心所欲--要做commercial的東西,外面很多機會,要做sales,這個job market有很多,想sell什麼也有,有機會時應任性一點,做些自己喜歡、不用理別人看法的事。

亦基於上述原因,恕網主很多時候不會對留言作出回應,或遲十拍才作出回應。有時網主真的沒有特別想法,難道我要好像工作時回覆電郵般寫上「noted with thanks」嗎???又或者,小弟有少許「遲緩反應症」,有時是心裏其實有點想法想回應,但要遲幾天才能組織好,或是遲了幾天便不了了之。所以網主的「回應留言pattern」會跟其他網誌有些少不同,網主絕對有看所有人的留言的。

還有一類留言:撩事鬥非。畢竟,你一寫政治性網誌,一定會有不同聲音不同意見,你會發覺總有些人以十分敵意的態度來留言的--這個網誌已算不多,畢竟不涉及香港政治,暫時只有一個留言是我覺得其態度是十分不屑、完全是來純粹教訓而非討論的(是哪個則自己去尋找)。我原本也另闢一留言去「批評」他/她(網主刻薄時言辭也可以十分尖酸,尤其是一些自以為是、但其實無料到的言論),但最後刪掉--平日已要對著很多撩事鬥非的人,來到網上,網誌又好,討論區又好,我不想再花精力去鬥嘴,大家擺出理據論據、說說道理便可以了。

PS:最後順道一句, 《Why we blog?點只日記咁簡單》這本書定價六十八港元,部份收益撥作慈善用途,有興趣的不妨妨購買。

+++++++++++
新浪留言

[1]
Why we blog?
因為香港人無聊, 無病呻吟, 有時間, 幸福.
試下你一日要做十幾個鐘, 你會唔會有興趣寺寫blog? 有時間你都去休息下啦.
時間唔係用黎寫blog既, 浪費生命. 有時間, 出去做下義工, 多d關心社會, 多d陪下屋企人.
寫blog? 不個是有條件人士之奢侈玩意.
作者 大妹 | 14th Jan 2007 11:58

[2]
我覺得這本來就是很個人的東西~
留言回不回應都是個人的喜好^^
作者 琮 | 16th Jan 2007 10:49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