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第三個歐債國家領袖下台

繼愛爾蘭2月改更換政府、葡萄牙政府上週倒台後,第3個被指應付金融危機不力的「歐豬國家」領袖下台,他是西班牙首相薩帕特羅(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他在2日於西班牙工社黨(PSOE)的黨大會上宣布,不會在明年3月舉行的大選中成為工社黨的首相候選人(上面影片1:31/"No voy a ser candidato en las próximas elecciones generales"),只會擔任首相至下次大選為止,結束其8年首相生涯。

薩帕特羅強調,他在2004年上台後,已有盤算只做8年首相。這未必完全是藉口,畢竟他的上一任阿爾納斯(Jose Maria Aznar)確實是在民望高企下,只當8年而在2004年的大選中交由另一人擔當人民黨(PP)的首相候選人。不過,薩帕特羅目前因被指金融危機不力、令西班牙失業率並面臨破產危機而民望低落,就算他堅持角逐連任首相,黨友也未必願意把自己的議席冒險。

工社黨將至少在5月22日地方選舉後,才舉行黨內選舉,推舉下任黨魁,亦即在地選之前,各潛在參選人都不會表態是否參選,先以黨的大局為重。

目前2名大熱是副首相兼內政大臣魯巴加巴(Alfredo Perez Rubalcaba)和國防大臣查孔(Carme Chacon),而巧合地,在2日的黨大會中,二人坐在一起(照片來自西班牙電視台RTVE(左面是魯巴加巴):

論牌面,59歲的魯巴加巴看高一線,因為他在去年改組內閣後,擢升為第一副首相,有順位優勢,而且擁有相當實權,經常在傳媒中露面,其知名度及曝光率可與薩帕特羅和人民黨現任黨魁拉霍伊(Mariano Rajoy)媲美,亦民望高企。

魯巴加巴經驗豐富,在上一個工社黨政府已曾擔任大臣,1993-1996年擔任首相府大臣兼政府發言人。

但如果工社黨黨員希望要擺脫舊形象,找一個年輕一代的話,他們可以選出首位女性擔任西班牙主要政黨黨魁--查孔。她現年只有40歲,是西班牙首名女性國防大臣(她上任時已曾寫過「懷孕防長」),在日後的工社黨一定擔當重要角色。

以西班牙的歷史,40歲當黨魁,不算年輕:薩帕特羅同樣是在2000年以40歲之齡當選黨魁,西班牙民主化後首名工社黨籍的首相岡薩雷斯(Felipe Gonzalez)同樣是在40歲時上台。而且,查孔目前較上述二人40歲時更準備就緒,野心亦更大:她在28歲便擔任一個市的副市長,32歲擔任國會第一副議長,出任國防大臣前曾任房屋大臣。

查孔還有2個身份優勢:一個是女人,另一個是她同時是加泰隆尼亞社會黨(PSC)黨員,她將獲PSC支持,對工社黨執政有利。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