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翻舊賬

這篇post與歐洲無關,純粹翻舊賬--

我一年多前已曾寫過
"事後孔明地說,2010年菲律賓人質慘劇時,我已認為這是「港獨抗中」情緒的轉捩點,香港對中國疏離的情緒已去到一個危險的地步。
......人質慘劇徹底曝露香港沒有外交權下遭外地(菲律賓)政府敷衍的問題,當我看到不少外電報導說,不少香港受訪者十分不滿香港政府在外交無能,已知出事。
中國中央政府外交部很明顯不把此事當作優先處理(而這也正常,13億人口的國家真的不可能為單一事件而跟另一個國家關係鬧僵),而當香港有人提出次主權、曾蔭權嘗試打電話給菲律賓總統時,有人立即出來批評這是僭越中央的外交權,但客觀效果是這類言論「越罵越獨」,更令香港人覺得要有自己的外交權,弄巧反拙! "

而當時有人留言說:
Blog主認為如果香港獨立了,菲律賓總統就不會在人質慘劇中敷衍香港。那實在是太天真了。記憶中,菲律賓和新加坡曾因為女佣問題而生爭執,最終讓步的好像是新加坡。所以,如果香港獨立了,相信菲國政府連香港警方派鑑証人員上旅遊車上搜証也不會批准。"

現在請看看「中華民國政府」如何處理台菲漁業糾紛,看看當日人質死者家屬怎樣看,就知誰對誰錯。

Blog美妙之處在於,文章很容易翻閱搜尋,究竟一、兩年前,甚至幾年前寫的觀察推測,是否經得起時間考驗,一目了然。

留言

  1. 閣下引述的留言是我留的。台灣政府不錯是非常強硬的替受害者出頭,但菲國政府承諾賠償和懲罰有關人員了嗎?菲國的所謂道歉,都只是以總統私人身分發出,並不代表菲國政府。菲國政府亦以主權為理由,沒有准許台灣法務部的調查團就事件進行聯合調查。菲國公務船隻槍擊台灣漁船,引致台灣漁民傷亡,2006年前也曾發生過,台灣當局判了涉事菲警謀殺,菲國政府當然沒有理會有關判決,事情到現在仍是不了了之。今次台菲漁業糾紛發展至今,仍未能証明閣下所言「如果香港獨立了,菲律賓總統就不會在人質慘劇中敷衍香港」。

    potat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potato君的回覆

      突然發現,似乎我跟你在討論不同的東西。你的著眼點是主權與否對解決事件(或「對付」菲律賓)是否有用,而我的著眼點在於人質事件加劇「港獨情緒」。至少,香港人的感覺仍然是,因為香港不是獨立國家,所以被菲律賓忽悠,更甚者是中國中央政府出賣香港人利益

      anyway,正如我所寫,blog美妙之處在於容易供大家「翻舊賬」。其他各位看官自行判斷好了。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