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默克爾第八度訪華 中德「黃金時代」不再?

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上面照片來自ARD電視台,是她去年訪華的照片)29日將抵達中國,展開不足兩天的訪華之旅,這是她就任總理10年內第8次訪華。由於習近平早前訪英,十分隆重,甚至開啟了中英「黃金時代」,相對之下,默克爾訪華就「平實」得多,或者是「失色」得多,所簽訂單一定不及英國多。德國傳媒都說,默克爾這次訪華不如之前般輕鬆,ARD更以「黃金時代不再?」來形容中德關係。


說「不輕鬆」、「黃金時代不再」,前提是,中國近年與歐洲多國中,關係最好及最重要的是德國,德國企業在中國有不少投資,與中國商界有不少合作。

不過,過去一年,德中關係停滯不前。ARD提出兩大令德中關係停滯的基本因素:1、中德兩國去年提出在「工業4.0」合作,亦即在創新科技加強交流,但這方面的合作過去一年近乎不見蹤影,因為這方面的合作涉及不少敏感科技,德國企業擔心中國企業會偷走技術,然後自己獨自發展,因此德企不太願合作;2、中國經濟開始轉型,由工業及出口為主,轉為加強內需及金融,一方面,因為減慢工業發展,中國企業相對上對德國以工業為主的產品的需求也不如之前增長強勁,而且,中國更積極尋求金融合作夥伴,在這方面,英國倫敦較德國法蘭克福似是更理想的合作對象(儘管傳聞默克爾訪華期間,也會有法蘭克蘭與上海交易所合作協議的宣佈)。

德新社引述德國的中國問題專家也指出,中國的歐洲戰略似乎有變,過去數年以德國為主,以德國作為發展全歐關係的主軸,但這一年好像變了以英國取代德國,由英國擔當這角色。

除了上述大環境因素,德國近日有不少危機,例如剛巧福士/大眾(Volkswagen)汽車爆出造假醜聞,默克爾要趁機帶著福士的新CEO,說服中國人繼續買福士/德國汽車。另外,難民危機困擾全歐,德國政府放風稱,希望中國在敘利亞、以至阿富汗問題都發揮作用,減少由這些國家出走的難民數目(雖然我頗質疑,中國可發揮的作用有多大)。

當然,更大問題是,難民問題在德國引發的問題越來越多。對於默克爾來說,可能心想:盡快做完這些行禮如儀的拉關係活動,然後趕回柏林,撲熄國內政壇的火頭。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