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文章上載於日本時間19日下午3時2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6時56分】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如何簡稱捷克? 爭拗了80載的問題

捷克政府早前稱希望該國的英文簡稱是「Czechia」。我再翻查資料,才發覺這個國家簡稱的問題已經困擾了捷克人80年,不妨一寫。

本文大部份內容來自這篇2015年的英文論文(按此鏈結可開到PDF檔案),有興趣的可直接自行閱讀而不看此文。不過,在看該文章前,或是選擇看下面的中文撮寫前,仍希望大家要先弄清2點。


只有「捷克的」,沒有「捷克」
一、捷克包括的地區。正如文首來自維基百科的地圖,捷克包括3個主要地區:包括布拉格在內的波希米亞(Bohemia,捷克語為Čechy)、莫拉維亞(Moravia,捷:Morava)以及一小部份的西勒西亞(Silesia,捷:Slezsko)。

二、有關捷克簡稱的問題,會涉及歐洲中古時期歷史,但請不要用現今對國家的理解去看歐洲的中古時期歷史。現在,大部份國家有很明確的國界,每一個國家的國民會有很明確的國民身份,但在中古封建時期,沒有主權國的觀念,一個王室可以統治多塊不同的領土,但這些領土之間不一定屬於同一個「國家」;同一「民族」的人們不一定在同一「國家」居住或受同一「王室」統治;在「同一塊」土地上,也不一定居住著「同一民族」,以波希米亞為例,可以有兩個自稱波希米亞人的人,一個說德語,文化認同偏向了北面的德語城邦或王國,但另一個卻說該區主流的捷克語,文化認同為斯拉夫族,而他又不會認為那個說德語的波希米亞人不是波希米亞人,要他「不懂捷克語,滾出波希米亞」。

直至20世紀初之前,現為捷克的土地,從來沒有一個單一名字去稱呼該區,即便是捷克語,也只有「捷克人」、「捷克語」和「捷克的」,但就是沒有地理簡稱「捷克」這個詞語,這情況在英語一樣。

有「波希米亞」,沒有「捷克」
根據維基百科,在羅馬帝國年代,現捷克的土地住著Boii的民族,「波希米亞」就是「Boii族居住之地」的意思。這民族後來遷走了,大概6、7世紀換成一些斯拉夫民族遷入,這些就是捷克人的祖先。

在操捷克語的人士中,原本最強大的是莫拉維亞,但之後因為經濟重心轉移,布拉格崛起,於是波希米亞王室成為管治該區的王室。隨後,波希米亞打敗仗,開始融入為奧地利帝國(及隨後的奧匈帝國),由Habsburg王室擁有,但仍保留著「波希米亞王國」。

因此,在一段十分長的時期,對於全歐洲,包括捷克人自己,大家只會說「波希米亞」、「莫拉維亞」和「西勒西亞」,如果要泛指所有說捷克語人士居住的地區,也只會傾向用「波希米亞王土」,但概念更像是「波希米亞的王室所擁有的土地」,而非「捷克人的土地」。

國家簡稱的問題在20世紀才出現,因為奧匈帝國在1914年至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戰敗,帝國內的少數民族全部獨立。當時,「捷克國名簡稱」問題仍未出現,因為捷克人是跟斯洛伐克人建成同一個獨立國家,名字是十分古怪的「捷克斯洛伐克」。在捷克語,此字有一些時期寫作「Československa」,有時寫作「Česko-Slovenska」,加了連號。

聽不慣的「捷克」
真正開始爭拗如何統一簡稱波希米亞、莫拉維亞和西勒西亞三區的地方,是在納粹德國30年代佔領「捷克斯洛伐克」時,因為德國把捷克和斯洛伐克分開管治,開始需要有一個可簡稱整個捷克語地區的地理簡稱,有人開始提出使用Česko。這個字其實是由「捷克的」、「捷克人」變回一個地理名詞,例如在捷克語(以至很多歐洲語言),不少民族(例如波蘭人)都是先有「XX族的」的字,然後才由這個字改字尾變成「XX族聚居之地」。

德國佔領結束後,「捷克斯洛伐克」復國,變成共產國家,但在60年代這個共產國家開始聯邦化,在「捷克斯洛伐克」之下,有一個整個捷克語地區的政府,因此又要爭拗究竟如何簡稱這個地區。

有關爭拗,在「捷克斯洛伐克」分裂成捷克和斯洛伐克後,繼續困擾捷克人。

縱觀這幾次爭拗,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不習慣。儘管有些人會說,Česko在18世紀已有人使用,但現實是,這個字不常用,不少捷克人覺得好像是硬生生創造一個字來形容自己的故土,十分突兀。捷共倒台後首位捷克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便是其中一個強烈反對使用這個字的名人。

相對下,不少捷克人開始時是寧願用「Čechy」來概括捷克,但Čechy是波希米亞,另外兩區的人對這個字作為全國簡稱十分反感。

隨著歷史推進,Česko一字在捷克人的心理中,又增添了一些負面意義。例如,納粹德國曾用過一個德文字來概括整個捷克語地區,Česko便無端變成好像有德佔時期的意味,這個因素在60年代的討論中尤其成為阻力。到了90年代至今,Česko就會勾起「捷克斯洛伐克」解體的回憶,因為捷克人覺得,Česko的出現,是源自Česko-Slovenska,不少老一輩人仍對「捷克斯洛伐克」解體十分介懷。

因此,捷克傳媒和官員過去二十多年便寧願使用官方全稱「捷克共和國」來稱呼自己的國家,如果此字真的太長,也寧願改用「我國」之類的說法,以避免應否用Česko的爭拗。當地到近年才開始傾向使用Česko。

留言

  1. 原來係咁,以前聽到新聞一直稱呼捷克共和國就覺得奇怪,同多明尼加共和國一樣要用全稱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文章上載於日本時間19日下午3時2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6時56分】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