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憤怒鳥登大銀幕 中美票房齊報捷


以手機遊戲「憤怒鳥」為藍本的電影(三地各自稱呼為大陸《憤怒的小鳥大電影》、香港《憤怒鳥大電影》和台灣《憤怒鳥玩電影》;圖片來自官方網站)20日在全球最大的兩個電影市場美國和中國齊齊上畫,北美洲開畫週末票房為3900萬美元,登上本週北美票房冠軍,擊敗已第三週上畫的《美國隊長》,在大陸則在首兩天有1.2億人民幣收入,同樣是本週末的冠軍,也算是不俗的成績。

《憤》在13日已在芬蘭等歐洲各地上映,在中美上畫前全球票房已達4300萬美元。把手遊角色推去拍戲做主角,憤怒鳥是首個,這部電影也是憤怒鳥創作公司、芬蘭的Rovio的一大賭博,如果這部電影處女作票房慘淡,公司隨時可能破產。



《憤》是用上荷里活A級電影的預算,Rovio投資了超過1.7億美元,當中8000萬美元是製作費,餘下接近1億美元是宣傳開支。如果連同跟戲院的分賬,《憤》的全球票房要大概3億美元,Rovio才可回本。以一個首次製作電影的公司就有如此雄心,是個十分大的冒險。

更令電影業訝異的是,《憤》是Rovio自己製作,只把發行工作交給索尼電影(上述近1億美元宣傳費主要是支付給索尼)。這個是反常的做法,因為美國把漫畫角色開拍成動畫電影時,角色版權持有公司一般是外判給有經驗的電影製作公司處理。不少荷里活電影公司有找過Rovio,但Rovio最終決定自己製作,這是十分大膽的決定——儘管《憤》找來不少有荷里活製作動畫經驗的幕後人員參與。

如果只看目前的話,電玩公司把角色變成動畫,可能是新趨勢。任天堂早前就宣佈,要把孖寶兄弟(香港的譯法,大陸和台灣相信譯作「超級馬里奧」)拍成電影。甚至,有人連俄羅斯方塊也想到要拍電影。總之,只靠單一產品不能再賺錢,一個「品牌」需要涉足多項類型的周邊產品,才能最賺錢。

除了賺錢,還有的是借機宣傳。憤怒鳥也好,孖寶兄弟也好,這些紅極一時的電玩手遊也有衰落的時刻,《憤》也有協助拉抬一下憤怒鳥人氣的作用,令大家又再去(浪費時間)玩憤怒鳥,繼而再買周邊產品。

上述效應,只是現在才看到的作用。實際上,Rovio是在2012年宣佈開拍《憤》,若連同前一、兩年公司已在研究開拍長片的可行性,Rovio決定拍電影,是在憤怒鳥當紅時作出的,因此電影的原意是「乘勝追擊」,而非提醒大家這遊戲仍然存在的gimmick。

憤怒鳥一炮而紅後,Rovio已在開始考慮轉型,希望由純手遊公司變成全面的娛樂公司,近年已有推出一些短片動畫,又製作教學用的產品。Rovio深知,一間遊戲公司年中推出無數個新遊戲,但當中紅的、可賺錢的只有一、兩個,當碰上一個超級賺錢的遊戲時,便需要將遊戲變成品牌,並繼續由這個品牌發展出更多賺錢機會。

只是,《憤》拍攝期間,正好是Rovio開始衰落的時期,近年虧損,又要裁員。因此,如果《憤》票房差,Rovio會面臨很大危機,芬蘭繼沒了諾基亞後,又會短時間內再失去一個國際品牌;但如果電影大賣,則Rovio不單回本,且成功轉型,變成有能力威脅迪士尼、DreamWorks這類動畫公司的娛樂公司。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