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昔日戰爭敵人今擋伊朗飛彈——約旦在以哈戰爭的困境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法國總統大選 多角混戰格局

法國共和黨20日舉行總統初選第一輪投票,27日再舉行第二輪投票,而大選本身會在2017年4月底及5月初舉行兩輪投票。這次可說是2002年國民陣線爆冷躋身第二輪投票後,形勢最混亂的一次法國總統大選。

共和黨
由於社會黨的現任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支持度跌至只有4%,因此大家原本估計,誰勝出共和黨初選,誰就是下任法國總統。至於共和黨的提名,今年上半年大家估計是前總統薩爾科齊(Nicolas Sarkozy,照片右)的囊中物,近幾個月則預測是非90年代擔任過總理的朱佩(Alain Juppe,照片中)莫屬,但過去一週民調顯示,薩爾科齊年代的總理菲永(Francois Fillon,照片左,照片來自法新社)也有機會勝出。

情況是這樣的:朱佩與薩爾科齊各走兩條完全不同的路線,朱佩走溫和路線,薩爾科齊則走近乎極右的路線。如果是二人對決,朱佩勝出的機會較高。然而,近日民調顯示,菲永支持度與薩爾科齊不相伯仲,如果菲永最終得票排第二並殺入第二輪投票,由於他也走溫和路線,而且年紀相對較輕,大家又可能寧取菲永而放棄朱佩。

社會黨
社會黨方面,最大問題出自奧朗德。社會黨及其盟友2017年1月才舉行初選,目前已有數人宣佈參選,但當中只有前經濟部長蒙特堡(Arnaud Montebourg)是有機會勝出初選,所有「真命天子」都未肯宣佈參選(但也不能斷然否認有意參選),因為這些「真命天子」不少是在現政府工作,一日現總統奧朗德不正式宣佈放棄角逐連任,他們不可能宣佈有意參選。

當中,最主要是指總理瓦爾斯(Manuel Valls),但教育部長貝嘉心(Najat Vallaud Belkacem)、前司法部長陶比拉(Christiane Taubira)、生態部長羅雅爾(Segolene Royal)和前黨魁奧布莉(Martine Aubry)都有機會參選並勝出。民調顯示,社會黨中唯一勉強在大選中有勝算的,只有瓦爾斯。

局外人
除了兩大傳統陣營內部至今仍冒出明顯候選人人選外,法國出現強烈反建制氛圍,也是這次大選離投票只有半年左右之時仍形勢混亂的原因,尤其是川普(Donald Trump)勝出美國總統大選後,法國政壇更是嚴陣以待這股趨勢影響法國。

大家較多說的是國民陣線的瑪蓮勒龐(Marine le Pen)。早在川普當選甚至英國脫歐公投前,民調已顯示她有很大機會進入第二輪投票。跟她老爸在2002年是靠左翼有太多候選人而左翼票源分散來進入「決賽」,以及躋身次輪對決屬爆冷不同,瑪蓮勒龐是毋須靠中左及中右陣營分裂都有能力進入第二輪投票,而且她躋身次輪投票已不是「爆冷」。

瓦爾斯已說,瑪蓮勒龐有機會當選總統。不過,目前為止,這只是「政治正確」的說法/預測。經歷了脫歐公投及美國大選兩次震撼,如果仍斷然說瑪蓮勒龐不會當選,只會給人不緊貼民情的印象,而且可用來嚇怕仍不敢讓國民陣線上台的選民。我仍覺得,瑪蓮勒龐當選的機會仍接近零,因為在第二輪投票始終會被兩大傳統陣營夾擊而落敗。

至於另一個「局外人」,就是決定另立旗幟出選的前經濟部長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瑪蓮勒龐走「極端」(但跟她父親相比,她已算「溫和」),馬克龍則完全相反,走「中間」路線,而且他較瑪蓮勒龐更屬「新面孔」。

在搞局方面,馬克龍「更麻煩」,因為難以把他標籤。他曾在社會黨政府做部長,可以吸引部份溫和左翼的選民,但沒有多少社會黨成員視他為同路人,而他的經濟濟政策主張十分接近右派,在大選中也可吸走朱佩或菲永部份票源。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3月通脹升至3.5% 日圓34年首跌穿153 每百日圓兌5.12港元

【文章上載於紐約時間10日上午11時59分,更新於下午4時48分】 美國通脹率由2月的3.2%加速至3月的3.5%,較市場預期為高,聯儲局未必能在6月開始減息,導致美元全線強勢,日圓在美國時段34年來首度跌穿152水平,踏入星期四大洋洲一開市便再跌穿153水平,每百日圓跌至5.12港元。

中俄外長會面後同意:烏戰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立場

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二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二人表示,任何關於烏克蘭問題的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羅斯的意見,王毅又說中俄會推動加強戰略協作。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