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奧地利重提南提洛問題

庫爾茨(Sebastian Kurz)領導自己的人民黨(OeVP)與自由黨(FPOe)合組的奧地利新政府第一天上班,立即展示出民族主義的一面,但中箭的不是穆斯林、歐盟政策或德國,而是意大利。兩黨上週六(16日)達成了180頁的執政聯盟施政綱領,但到週一(18日)大家才發現,原來內裏包括了一條之前外界沒想過會加入的政策——給予南提洛(South Tyrol)地區說德語的人民奧地利護照。



南提洛是意大利東北部一個自治省,意大利官方名稱為Alto Adige,面積超過7000平方公里,即大概7個香港,人口約50萬,大概等於一個葵青區。

南提洛是源自奧地利帝國/奧匈帝國一個地區「提洛」,被奧地利統治了大概5個世紀,但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戰勝國才把這個地區的南部由戰敗的奧匈帝國割讓給意大利。在下面的地圖(來自維基百科),黃色及紅色是現今奧地利國境,綠色加淺綠色是目前意大利領土,紅色加綠色是歷史上的提洛的範疇;而以意大利目前各省分界來說,綠色除了有Alto Adige,還包括另一個自治省Trentino :

看看下面奧地利目前的各州劃界圖(來自維基百科),會發現「提洛州」(紅色)是分割成2部份,中間隔了薩爾茨堡州(藍色),原因正是南提洛被割了出去:

意大利嘗試把這個地區「意大利化」,包括把說意語的人口搬往那兒,到30年代墨索里尼跟希特拉達成協議,要求不願融入意大利文化的南提洛人搬往奧地利或德國(當時德國已吞併了奧地利),但經過差不多100年,當地人口依然是以說德語為主,佔大概七成,而這些德語南提洛人的文化也跟意大利很不同。

為何意大利對南提洛虎視眈眈?又或者,只要南提洛,而不乾脆把整個提洛吞併呢?理由是,南提洛是在意大利半島,位處阿爾卑斯山南邊的山腳,無論是基於「意大利半島上的就是意大利的」這想法,還是基於安全戰略考慮,要拿走布雷納山口(Brenner Pass)這個可由阿爾卑斯山以北前往意大利半島的通道,意大利都想取得南提洛(但又不想要整個提洛)。

二次大戰末期,英美有想過把南提洛給回奧地利,因為意大利是戰敗國,而奧地利又是第一個被納粹德國侵略的受害者,但最後因為冷戰臨近,當時不能確定奧地利不會成為蘇聯衛星國,而且英美想把意大利留在西方陣營,因此決定把意奧邊界維持在一次大戰後,以免激起意大利人的不滿。

儘管沒有蘇格蘭、加泰隆尼亞等著名,但南提洛的民族主義也不低,也有獨立呼聲,或者是要求回歸奧地利。當地的兩族關係在近年已算是緩和了不少,主要是意大利在70年代正式落實該區自治,當地大部份稅收留在當地使用,大大降低了南提洛人的不滿情緒,但意德語兩個族群始終未能完全融合,雙方的社交生活仍然分得很開,德語人通常跟德語人社交,意語人就主要跟自己族群接觸。而且,意大利人始終不多願意學習、理解南提洛人的文化,覺得「領土是我的」,為何還要遷就。

在奧地利,都有不少人想南提洛回歸,尤其是提洛州的人民,而准許南提洛德語人可申重雙重國籍,同時獲奧地利護照,是自由黨一直以來的政綱。儘管把這項主張納政府政策已引起意大利政府不滿,但相信意大利反彈力度有限,庫爾茨不介意以此來換取自由黨在(對他)更重要的問題上讓步。而且,提洛州明年就進行地方選舉,庫爾茨也可借此協助人民黨增加在提洛地選的勝算。

[文首照片是南提洛主要城鎮Bolzano的景觀,來自當地旅遊網站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