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後備軍掌國防部+香港出生的英國大臣

我上星期寫過,英國政府初步決定批准華為可以參與5G基建的爆料報導,國內政壇其中一個看這件事的角度是機密外洩。想不到約一星期後,政府真的判斷了是誰爆料,而且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5月1日晚上以這個理由宣佈炒掉國防大臣韋廉信(Gavin Williamson),並迅速改組內閣。

洩密事件本身還在發展中,我希望有更多資料才再寫這件事(如果我之後有時間的話),在此先寫兩名今次獲新職的大臣,包括新任國防大臣莫佩琳(Penny Mordaunt,左照片,來自BBC)以及獲擢升為國際發展大臣的Rory Stewart(右照片,來自Press Association),這2個人從政前的背景都頗多姿多彩,而且在從政前就已有豐富外交及軍事經驗,至少在牌面上是頗適合擔任各自的現職。


英國首位女防相
先說46歲的莫佩琳,她這次出掌國防部,最受矚目的應是她是英國首位女防相,但她還有一個很矚目的背景,就是她現時仍為皇家海軍後備軍成員,是首名現役後備軍掌管國防部,就算歷史上英國都出過軍人出身的國防大臣,但在軍中仍有職銜及官階的人去掌管國防部,在英國是十分罕見,更不要說近二、三十年的國防大臣基本上都沒接受過正規軍事訓練。

所以,各界都覺得莫佩琳勝任國防大臣一職有餘。事實上,2017年房應麟(Michael Fallon)涉及性醜聞而被逼辭職時,原本不少人揣測莫佩琳會接任,但最終文翠珊挑選了親信韋廉信。在目前的政壇局勢中,莫佩琳還有一個優勢,就是她是強硬脫歐派,早前內閣拍板決定跟工黨就脫歐策略展開談判時,大家認為如果內閣中有人不滿這個決定而辭職的話,最有機會這樣做的人就是莫佩琳,但最終她沒辭職,繼續支持文翠珊政府,現在獲升職,可算是有回報了,而保守黨的強硬脫歐派也會十分歡迎這個任命。雖然限期已押後,但英國仍要今年內就脫歐問題作出一些決定,內閣要員中換上一個在脫歐議題立場較其前任強硬得多的大臣,對當中的討論或者有些影響。另一點注意的,當然是本已為下任黨魁及首相黑馬的莫佩琳,行情更看漲。

除了有軍方背景,莫佩琳的個人生活也十分豐富。她的父親其實都有做過英軍傘兵,由於年幼時家貧,年少時曾做過魔術師助手,幫補家計,中學畢業後曾讀過戲劇,之後才進大學修讀哲學,而入讀大學前,她去過剛推翻了共產政權的羅馬尼亞,在當地的醫院和孤兒院做義工。直至2010年當選為國會議員前,她的職場生涯大部份都涉及傳訊工作,包括做過保守黨的文宣廣播工作,並兩度去過美國參與共和黨布殊(George W. Bush)的總統競選團隊,負責競選辦面對外國傳媒的安排工作。

當了議員後,她由2014年開始先後在社區及地方政府部、國防部和勞工部擔任過較低級的官員,2017年升任為國際發展大臣。不過,如果很少理會英國政壇的英國人來說,莫佩琳最出名的可能是2014年曾參與真人騷電視節目Splash!,在奧運選手Tom Daley的指導下,表演跳水。

未來國君的補習老師
至於接替莫佩琳出掌國際發展大臣的Rory Stewart,個人生活較莫佩琳更精彩,而且外交、軍事甚至國際援助議題方面的經驗及認知更豐富。跟莫佩琳一樣,Stewart同樣現年46歲,同樣2010年首度躋身國會,接掌國際發展部前在司法部擔任監獄事務國務大臣(副大臣級),並曾在外交部、國際發展部和環境部做過國務大臣或次官職位。

要說Stewart的故事的話,應該要集中說從政前的事跡,因為他選議員前已很出名(至少在政商精英之間),他決定選議員時已被視為明日之星,而他亦不諱言有野心終有一日入主唐寧街10號。Stewart較莫佩琳更為軍人世家出身,父親Brian Stewart是資深軍人、外交官兼情報員,打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包括參與了諾曼第登陸行動,二戰後曾派駐馬來亞,在當時的英殖政府工作,主要處理華裔居民的關係,包括對付馬來亞共產主義武裝組織,期間以高分通過廣東話考試,之後又派駐過緬甸及越南,70年代初曾駐港3年,擔任英國遠東情報工作香港站的主管,最主要工作是收集中共政權的情報。Stewart正是父親駐港期間出生,所以是在香港出生,但父親不久後就從政府,並重返馬來西亞工作,因此Stewart的童年是在馬來西亞渡過,除了是誕生地,他跟香港關係其實不大。

Stewart臨入牛津大學前,曾短暫當兵,之後讀大學時,做過威廉王子及哈里王子兩兄弟的補習老師。他畢業後就加入外交部工作,不少人覺得他可在外交部平步青雲,但他2000年突然提出長期休假申請,並在南亞多地徒步6000英里旅行,有關經驗還寫成The Places in Between,在英美是暢銷書籍。到了2003年伊拉克戰爭後,他向英國政府主動提出調派至伊拉克工作,之後創立過一間協助阿富汗社會發展的NGO,以及在哈佛大學擔任人道議題的研究員,到大概2009年才重返英國,準備競選議員工作。

看了這些履歷,就會明白為何大家覺得Stewart十分適合出掌國際發展部,除了The Places in Between,Stewart之後還出過不少書籍,大多探討人道援助問題,他對這個議題本已有一定的想法,現在入主國際發展部,可以把之前的理念嘗試落實執行了。在英國議會制通常由職業政客擔任大臣的運作下,會有一個這樣背景的人做到國際發展部大臣,十分罕見。

本文內容部分資料來自:
Penny Mordaunt: Magician's assistant to UK's first female defence secretary
Penny Mordaunt becomes first ever female defence secretary
維基百科英文(Penny MordauntRory Stewart
衛報10年前有關Rory Stewart的文章
Brian Stewart, intelligence officer - obituary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