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美國彈劾爭議——烏克蘭面對的困局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無端捲入美國的彈劾川普(Donald Trump)爭議,對美國政界來說,他們最主要考慮的是2020年大選的影響,而對澤連斯基來說,他要考慮多個因素,尤其是如何維持跟多方的關係。

先說事件背景。令烏克蘭捲入美國國內政爭的導火線是川普7月底跟澤連基斯的電話通話,川普向澤連斯基提出兩個要求,一個是廣為報導的調查拜登(Joe Biden),因為拜登2016年仍是美國副總統時,有份要求烏克蘭撤換一名被指本身都涉貪的檢察官,而該檢察官當時正調查一間有問題的能源公司,拜登的一名兒子跟該公司有關連;另一個要求是調查烏克蘭電腦保安公司CrowdStrike,2016年美國民主黨的電腦被入侵,並遭披露大量內部電郵時,協助美國FBI調查此事的是CrowdStrike,而FBI的結論是入侵者源自俄羅斯,而川普堅持這個結論有誤,連帶認為CrowdStrike也有問題。

這兩件事件只是表面,川普把烏克蘭拉入美國政治的根本原因在於,川普的一名競選辦公室主任被揭發曾在烏克蘭涉及貪污,令川普在競選期間中途換馬,打亂了其競選部署,而案件被揭露,烏克蘭政府一定有份洩露相關文件才能做到,這令川普及其支持者一直認為,他2016年的大選對手希拉莉(Hillary Clinton)「通烏」、獲得烏克蘭協助,川普希望澤連斯基可以證明希拉莉私通上屆烏政府,除了打擊民主黨,還可以完全抵銷他自己過去3年一直未能擺脫的「通俄門」。

對於澤連斯基,他在事件中首要處理的問題是烏美關係。對於烏克蘭,除非政府選擇一邊倒親俄外交政策,否則該國對美關係的最主要目標是確保獲得美國軍援,這包括真金白銀獲得美國的資金及物資援助,同時也包括外界覺得美國會力挺烏克蘭的印象。美國未有因克里米亞而採取軍事行動支援烏克蘭,但如果外界——主要是俄羅斯——相信美國連制裁、口頭批評等行動也不會採取來以示支持烏克蘭,烏克蘭面對的威脅將不只是目前未能控制東部地區這麼簡單。

要做到美國支持自己,烏克蘭(或任何其他國家)必須長期確保,力挺自己是美國兩黨共識,這可確保美國對烏政策不會因為白宮易主而經常搖擺,而且美國的國會較大部份其他國家的國家在外交上擁有更大權力,如果有兩黨同時支持,他們可在國會自己推動議案來落實外交政策。以烏克蘭為例,川普在8月底一度扣起對烏軍援,但該筆撥款是國會已經通過了,國會發現此事後,向川普施壓,要求支付這筆國會批准了的撥款,川普才放行軍援。所以,對美外交不只經營跟行政機關的關係,持續跟國會打交道也很重要。這一點解釋了為何澤連斯基在這次爭拗中,一旦被視為選邊站了,會對烏克蘭的國家安全有嚴重後果。

除了對美關係,澤連斯基還有很多自己的考慮,最明顯的就是國內政治。烏克蘭始終是個剛從蘇聯獨立不久(不足30年並非一個長時間)的國家,而在現政府不是完全親俄的情況下,澤連斯基在國民面前一定要表現出自己不是外國附庸的形象,他不只毋須聽命俄羅斯,任何其他強國、包括盟友,也不一定要賣帳,烏克蘭是個可在主權範圍內自己獨立作出決定的國家——儘管大家都知道,位處戰略位置的烏克蘭很難完全不理會幾個強國的想法。

而且,澤連斯基是以政治素人身份當選總統,透過不怕對付國內富豪等有勢力人士的姿態贏得國民支持,如果他在外交上展示出對外國唯唯諾諾的形象,連帶對他在國內推動改革時,也很難消除障礙——儘管在白宮公開的電話對話中,他的確對川普十分恭敬,川普說什麼,他都說yes。

所以,澤連斯基這幾天不斷強調沒有人能向他施壓(他打趣道只有他6歲的兒子可向他施壓),除了是要跟隨川普的說法,也有自己的國內政治需要。在會面前會見記者時,當川普說外界向烏克蘭提供「協助」(help),澤連斯基當面說烏克蘭不需要外國「協助」,只是需要外國「支持」(support),亦都是這個原因。

澤連斯基跟川普打交道的棘手之處,還在於川普很喜歡跟不同人爭吵,而那些人同時是澤連斯基也要拉攏的一方。他不只在川普與美國民主黨人之間左右做人難,他在川普與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之間也要作出平衡。在披露的通話中,川普直斥默克爾對烏克蘭口惠而實不至,沒有實質行動支援烏克蘭,只有美國真的在做事,而澤連斯基又真的附和這個說法。美國連這一句也公開出來,令澤連斯基十分尷尬,因為德國,以及法國等歐洲國家,也不是在協助烏克蘭方面全無做事,目前的和談是由德法兩國居中協調的,而且澤連斯基並未改變上任政府進一步加強跟歐盟的關係的政策,現在這通電話的內容公開出來,澤連斯基又要立即修補跟德法兩國的關係。

在應對美國彈劾爭拗中,澤連斯基還要顧慮一個問題——貪污。他自己一大政綱是打擊貪污,而烏克蘭在國際間一直最為人詬病的問題也是貪污,這會影響到西方對烏的經濟援助,因為如果援助資金落入貪污者手中,西方國家很難向自己的選民交代。

一方面,澤連斯基在決定是否答應川普的要求時,他要一併考慮這是有助、還是有害他的反貪政策。而且,他也要考慮這個決定會如何影響外界對烏克蘭貪污狀況的觀感。如果不答應川普,川普會否借此來批評烏克蘭貪腐嚴重,繼而削減對烏克蘭的協助呢?掉轉來說,如果拜登事件確實不涉濫權等問題,而澤連斯基為了迎合川普而下令調查,干預本應獨立作決定的檢察機關,會否反過來被美國民主黨人、歐洲國家指摘是濫權、貪污呢?

澤連斯基在今次爭議中,需要在多個問題方面作出平衡,否則就會失去部份盟友,令他難以招架俄羅斯的威脅。

〔文首為圖片來自美國Fox直播影片,當川普(右)表示希望烏克蘭可善跟俄羅斯的關係,澤連斯基明顯神情怪異〕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