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跨性別人士等議題導致跟綠黨鬧翻 蘇格蘭首席大臣瀕臨倒台

上任只有13個月的 蘇格蘭首席大臣 Humza Yousaf【文首照片】瀕臨倒台 ,他本週取消跟綠黨的聯合執政協議,星期四組成只有蘇格蘭民族黨(SNP)的少數派政府後,在野工黨隨即提出下星期對 Yousaf 提出不信任動議,綠黨表示會投票贊成。截至星期五上午,SNP只表示 Yousaf 不會在當天宣佈辭職。

矽谷剋星掌管數碼科技政策

候任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德國)星期二(10日)公佈了下一屆歐委會各專員的人選安排,本blog會分開數篇短文介紹。對於外國人來說,最應注視的應是其中一名執行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丹麥,圖片左),雖然在排名上只是下屆歐委會第三號人物,但她協調整體數碼及科技政策,將繼續對付一眾矽谷巨企,因此她一定要跟美國政府過招,而如何處理華為等中國科企,也將由她主理,她負責的政策將頗多涉及中美兩國。

韋斯塔格現任競爭專員,負責反壟斷案件,絕大部份涉及巨額罰款的都是針對美國科技巨企,Google、蘋果等都曾被她處罰,矽谷本已對她有微言,美國政府也不多喜歡她,覺得她針對美企。現在她升職,並全權協調IT政策,意味矽谷企業在歐營運所面對的政策,正式全面由她管理。更令人意外的是,她獲保留權力已不小的競爭專員一職,她手上的權力將十分巨大,亦預示未來5年的反壟斷政策不會對矽谷鬆手。

根據馮德萊恩給予韋斯塔格的公開信,除了一般的推動歐洲科技發展及應用外,韋斯塔格需要在上任後100天內制訂出規範AI應用的守則草案、如何使用大數據、更新網上服務法例(例如亞馬遜網購、Facebook等)、以及明年底前推動在全歐盟甚至在全球開徵數碼稅,這些全部都是衝著矽谷而來,而部份,例如數碼稅,美國政府已表明不滿歐洲目前的做法,韋斯塔格未來5年會更多地跟美國衝突。

中國也有機會需要跟韋斯塔格交手。她作為競爭專員,以及協調IT政策,部份工業政策的協調也交到她手上,尤其是高科技製造業,除了加強歐洲工業在高科技的發展外,還要同時看看這方面有沒有涉及國家補貼的不公平競爭,既是針對成員國政府的補貼(目前歐盟禁止成員國政府向企業提供補貼),但也針對外資是否國有或獲外國政府不公平補貼,而在這一點,很明顯是指中國,包括中資購買歐洲高科技企業。

歐委會亦將加強網絡保安工作,以及「科技主權」,除了加強歐企的科技發展,確保不會全部重要新科技由外國(即美國或中國)主導外,還要着手處理科技標準問題,包括5G,亦即華為能否參與歐洲的5G發展,如果歐盟插手討論協調的話,也將由韋斯塔格處理。

要注意一點的是,馮德萊恩歐委會跟本屆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歐委會一樣,副主席協調大政策綱領,會協調幾名政策相關的專員(詳細架構在這一系列最後一篇文章再談),因此上述政策不只由韋斯塔格處理,還有內部市場專員古拉爾(Sylvie Goulard,法國,圖片右)和創新及青年事務專員Mariya Gabriel(保加利亞), Gabriel相對較專注高等教育和科研,應該不會太理會IT業規範,但古拉爾在這方面的影響力應該也不小。

古拉爾將會領導工業署(全稱「內部市場、工業、創業及中小企署」,簡稱GROW)及電訊科技署(「通訊網絡、內容及科技署」,CNCT),基本上上述除競爭以外的大部份政策,實際執行都會古拉爾處理,而上述爭拗有機會引發歐美或歐中貿易糾紛,在美中兩國會傾向由貿易官員交涉,但在歐盟,不少會撥歸作工業政策處理。

古拉爾的任命,另一點要注視的是,歐委會下屆會新設「防衛工業及太空署」,處理歐盟成員國共同防衛設備採購及太空戰略的工作,並由曾短暫出任法國軍事部長的古拉爾管理。由於正式出兵權力仍在成員國手上,歐盟共同防衛合作的第一步是軍備採購,所以某程度上,古拉爾也可說是歐委會中「半個國防部長」。

其他有關歐委會任命文章:
Medium文章:移民政策等於「保護歐洲生活模式」?

延伸閱讀:
2015年介紹韋斯塔格的文章:<強硬丹麥女專員 政治劇主角原型>
2016年韋斯塔格處理蘋果其中一宗反壟斷案的文章:<如何推掉130億歐元橫財?>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