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聖蘇菲亞的第四章

土耳其行政法院10日下午裁定,政府有權把伊斯坦堡的聖蘇菲亞「博物館」變回做清真寺,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隨即簽署法令,把這座「博物館」變做清真寺,為這座有15個世紀歷史的建築,揭開其第四個章節。

傳奇建築的三個時期
這座傳奇建築的第一章在公元537年開始,當時的拜占庭帝國在其首都、當時仍稱為君士坦丁堡的城市,建成聖蘇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是東正教最高領袖的座堂,也是當時整個基督教世界最大的教堂,一直到聖伯多祿大教堂在16世紀於羅馬建成後,這個榮譽才被取代。期間,在13世紀,十字軍在其中一次東征佔領了君士坦丁堡,令聖蘇菲大教堂短暫變成天主教的教堂,但十字軍走後又變回做東正教教堂。

第一章維持了大概9個世紀,到1453年,信奉伊斯蘭的鄂圖曼帝國佔領了君士坦丁堡,易名伊斯坦堡,聖蘇菲亞也由大教堂變成清真寺,開始其第二章的旅程。初時鄂圖曼帝國只把這座建築的用途改變便算,未有作大改動,但在逾5個世紀的清真寺時期,當局陸續加建宣禮塔,又遮蓋了基督教色彩的裝飾。

聖蘇菲亞在1934年迎來第三個時期,當時土耳其共和國已建立十多年,國父凱末爾為顯示土耳其要擺脫伊斯蘭色彩、面向歐洲,把聖蘇菲亞變成博物館,禁止在這裏作任何宗教崇拜,作為土耳其世俗立國原則的其中一個標誌。在這段時期,當局把遮掩基督裝飾(例如鑲嵌圖案)的物品拆除,令聖蘇菲亞變成糅合了東正教/基督教和伊斯蘭、包含了拜占庭和鄂圖曼建築風格的建築物,甚至藝術和歷史意義。

在之後80多年,聖蘇菲亞的地位問題一直引起爭議,土耳其不時有伊斯蘭主義者要求把這座建築變回做清真寺。至於埃爾多安,他在2003年掌權後,初期仍迴避聖蘇菲亞問題,因為他當時仍沿襲親歐外交路線,但隨著他之後越來越加強伊斯蘭及民族主義色彩,他近年也不時表示,支持把聖蘇菲亞變回做清真寺。事實上,近年政府及伊斯蘭組織已不斷踩界,經常在聖蘇菲亞的建築內或附近,進行伊斯蘭活動,例如誦讀《古蘭經》,最近一次是在5月底紀念鄂圖曼征服伊斯坦堡週年活動中這樣做。

國內的政治爭議
埃爾多安今次決心推動把聖蘇菲亞變成清真寺,大多認為是他的民望不斷尋底,近年經濟一直不見起色,經過武肺疫情更是雪上加霜,於是要在伊斯蘭/民族主義情緒加碼,來爭取民意——至少鞏固自己基本盤的支持。

然而,爭取支持之餘,這個決定也引發大量爭議。

正如上述,聖蘇菲亞變身博物館,是為了彰顯土耳其政教分離,埃爾多安的做法,引來世俗派政黨抨擊,指摘是進一步破壞凱末爾的立國原則。

聖蘇菲亞近年已成為全土耳其最多遊客參觀的地點,現在變成清真寺,會否導致更少人參觀呢?特別是目前武肺打擊土耳其旅遊業。而伊斯坦堡又將受最大影響,剛巧伊斯坦堡市長現時是反對派擔任。

土耳其國內另一個批評這個做法的,是君士坦丁堡教區(東正教教會仍這樣稱呼伊斯坦堡市)的大牧首巴托洛謬一世(Bartholomew I),擔心國內以至鄰近的中東區的基督徒面對更大的打壓。儘管在實際影響力上,莫斯科教區的大牧首才是最具影響力的東正教領袖,但在名義上,全球各地東正教神職人員,仍奉君士坦丁堡大牧首為全球東正教的領袖,巴托洛謬一世公開表示不滿,會有一定影響力。

國際上的外交爭拗
聖蘇菲亞爭議在國際上引起更大的非議。當中關鍵在於,儘管聖蘇菲亞位處土耳其境內,但其歷史令不少國家都覺得自己跟這座建築有關係,認為聖蘇菲亞的命運不純粹是土耳其主權範圍內的事務。

很多基督教領袖、特別是東正教的領袖,已公開反對。政府方面,至今已有希臘、塞浦路斯、俄羅斯、法國和美國五國政府公開反對土耳其的做法。

當中跟希臘(以及塞浦路斯)的爭拗,最值得關注。希臘人自視為拜占庭文化的傳人,因此覺得聖蘇菲亞是希臘的文化遺產之一,而的確聖蘇菲亞的建築特色有不少希臘色彩。而且,希臘人主要信奉東正教,對他們來說,聖蘇菲亞好比天主教教徒心目中的梵蒂岡。

如果把聖蘇菲亞變成清真寺,可煽動土耳其穆斯林/民族主義者的情緒的話,那麼,堅持聖蘇菲亞不能再變成清真寺,同樣可撩起希臘人的宗教/民族主義情緒。

土希關係近月轉趨緊張,令人擔心聖蘇菲亞問題為土希對峙火上加油。兩國近月的矛盾,主要體現在領海爭議。地中海東部一向已知有天然氣蘊藏,討論多年,區內國家近年開始有意鑽探這些天然氣,令領海問題加劇,包括土希兩國之間的爭議。領海爭議又牽涉到塞浦路斯南北分治問題,因為要解決區內天然氣勘探的分配問題,一定要處理塞島問題,而塞浦路斯共和國和北塞浦路斯,各自背後撐腰的又剛好是希臘和土耳其。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是土俄關係。土耳其和俄羅斯在敘利亞、利比亞等多個重要中東和北非問題,有嚴重意見分歧,現在又加上聖蘇菲亞爭議,令土俄關係爭添麻煩,可能連帶影響兩國在區內地緣政治議題的談判,繼而拖累這些地緣緊張更難解決。

在外交層面,聖蘇菲亞最終指向一個問題:如果把聖蘇菲亞變回清真寺,在內政上代表埃爾多安政府甚至土耳其整體進一步偏離世俗立國原則,那麼,在外交上這是否代表進一步偏離向西望的親歐路線,決定把土耳其定位「新鄂圖曼帝國」,或是走泛突厥路線?

特別令外國關注的是埃爾多安討論聖蘇菲亞問題時的言辭。埃爾多安討論此議題時,關鍵詞是「征服」,他經常提及「征服」一詞,他挑起國內民族主義情緒時,很喜歡引用鄂圖曼帝國「征服」君士坦丁堡的歷史。

這個說法的副作用,只會是挑起宗教矛盾,包括國內針對基督徒的矛盾,以及歐洲保守派/極右派借來針對土耳其,令大家無端重回十字軍東征的宗教衝突歷史,對土耳其的外交關係,毫無幫助。

【文首聖蘇菲亞的照片,來自伊斯坦堡市政府旅遊宣傳的專頁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