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伯力示威矛頭漸指向普京

俄羅斯遠東城市哈巴羅夫斯克(Khabarovsky,下簡稱伯力)昨天(25日)連續第15日出現大規模示威,而且應是該市歷來最大規模的示威,抗議當局拘捕伯力邊疆區原首長富高(Sergei Furgal,文首照片來自伯力區政府網頁),而示威的矛頭逐漸指向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本人,開始出現「普京下台」的口號。

先說導火線:當局7月9日突然拘捕富高,並把他押往超過6000公里外的莫斯科,指控他涉嫌15年前曾買兇殺死幾個人。拘捕引起伯力以至整個遠東區的居民的不滿,伯力由11日開始不斷有示威,其中每逢星期六的示威會較大規模。

普京在20日撤換富高,委派Mikhail Degtyaryov出任代理首長,令民憤火上加油,因為 Degtyaryov 並非來自伯力或遠東區,其政治生涯跟遠東全無關係,對伯力認識不多,而且他就任後拒絕會晤民眾,都令伯力居民覺得他是「外人」,跟當地有隔閡。初期示威的口號主要抗議富高被捕、要求富高在伯力受審,相比之下,昨天的示威更針對克里姆林宮。

俄羅斯的地方首長制度有點奇怪。首長是民選,但總統有權以瀆職等理由把首長炒掉。這進一步令伯力人不滿中央政府的決定,覺得普京把一個當地居民選出的首長換走,然後空降其他人到伯力,對伯力人十分不尊重。

另外,富高在伯力邊疆區以至整個遠東都擁有高民望,主要是他解決了不少民生問題,而且親民,很願意直接會見民眾,聆聽意見,施政時也注重溝通、宣傳。一個高民望「省長」(伯力邊疆區是一級行政區)被撤換,選他出的選民當然不滿。

很多人覺得這次是政治檢控,質疑案發已15年,而富高此前已做過聯邦杜馬議員,還要是來自非建制派的自由民主黨(屬極右民族主義政黨),當局一定有私下審查過他的背景,無可能現在才知道此事。

這次示威也可說冰封三尺,富高兩年前當選,擊敗執政黨的原「省長」,已反映了遠東地區長年對「西俄」中央政府的不滿。

簡單來說,就是過去20年,普京不斷中央集權,儘管確實加強了對地方的控制,但也導致政策、資源嚴重向莫斯科(以及附近聖彼得堡)傾斜,尤其是稅收很多都收歸中央,其他地方跟莫斯科的貧富差距十分嚴重。而遠東地區離莫斯科遙遠,乘飛機都要8小時才到達,令上述不均問題更嚴重。當中最嚴重的問題(或是發展落後問題最嚴重的徵狀),是人口外流,遠東地區較蘇聯解體時減少了超過兩成,令該區沒有足夠勞動力/人才發展。

而且,俄遠東有能源或礦產等自然資源,但人口較多的城市,例如伯力、或俄遠東最大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Vladivostok,即海參崴),他們的經濟不多靠自然資源,產業結構跟莫斯科一帶不大相同,令中央政府不時推出一些不利遠東區居民生計的政策。就算中央政府意識到要加強發展遠東地區,但這些「惠民」措施抵銷不到居民感到被「西俄」忽視的感覺。

自富高當選後,伯力邊疆區跟中央政府的關係更是陷入惡性循環。除了如伯力邊疆區這類一級行政區,俄羅斯還把全國分為八大區,方便中央政府管轄,其中伯力所屬的遠東大區,克宮在富高就任後不足半年,把該大區的首府由伯力遷往海參崴,明顯是要懲罰伯力。在2019年的市議會選舉,伯力等區內各城市又繼續選出非執政黨的候選人,在今年7月的修憲公投中,該區投票率僅44%左右,遠低於全國的六成以上,都反映伯力/遠東區居民繼續反抗中央政府。

遠東示威浪潮應該對普京政權威脅不大,因為這次示威的近因和背景,都主要涉及遠東本身的問題,很難掀起全國反普京運動。現在要看普京政府如何遏下示威浪潮——究竟是跟示威者打「時間戰」,讓示威自己逐漸緩和,抑或高壓手段,大舉拘捕示威者來鎮壓示威?但就算可以令示威終結,也很難令遠東地居民消氣,始終根本問題——遠東地區長期落後俄其他地區、令居民感到被遺棄,俄羅斯政府難以短期內解決。


之前文章:
2008年文章:海參崴示威

相關英文報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