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歐洲今年旅遊已完

英國週末期間突然宣佈,即時要求由西班牙入境的人士抵英後隔離14天,再加上西班牙新增武肺個案又再回升,而且是歐洲最嚴重的國家,基本上反映歐洲今年旅遊已經玩完,業界只能等到明年初夏的來臨來能賺錢——如果屆時疫情已解決,以及業界仍未倒閉。

歐洲各國普遍本7月才重新開放邊境,但限制一鬆,8月還未到,疫情已經翻發。在英國採取行動後,很多8月旅遊預訂應會取消;而呼吸道疾病在秋冬較猖獗,連夏天也不能(在沒有嚴厲限制下)遏止COVID19病毒的話,就算當新一輪限制措施在一個月內成功再度控制疫情,但此時秋季已近,大家不會有信心此時可以又放鬆限制措施,特別是放鬆出入境限制。

另外,我兩年多前談及芬蘭旅遊時提過,歐洲的旅遊旺季只有一個,那就是夏季,香港會有的「聖誕旅遊旺季」,在歐洲並不存在,因為:1、南歐以外的歐洲在冬天是下雪、寒冷且日照時間短,在這時間花錢去其他地方旅行,並不划算;2、就算是南歐不下雪,氣溫仍在零度以上,但地中海氣候是冬天下雨、夏天乾燥,跟香港相反,在冬天往地中海不是一個好季節;3、聖誕節等同我們的農曆新年,是家族團聚的日子,放假都寧願回老家陪父母。

所以,就算奇跡地9月以後疫情消失,邊境立即重新全開,但對歐洲旅遊業都已沒有意思,因為他們所賺的錢大部份來自夏季。西班牙4月底公佈逐步解禁時,我也寫過,西班牙十分急於6月底前處理好疫情並撤銷禁令,為的就是讓旅遊業可以賺錢

看看西班牙政府有關2019年的統計:2019年全年外國訪客數目為8365萬,當中訪客人數佔全年至少10%的月份為6月至9月,有3775萬旅客,而7月和8月就有2000萬,佔全年21.7%。而10-12月共3個月加起來,也只有1660萬,佔全年19.8%。

基本上全歐洲的每月旅客人數分佈也大致是這個模式。

而英國的宣佈特別受關注,不純粹因為我們較多看英國英文傳媒,還因為英國是西班牙旅遊業最大客源,去年全年有1804萬人次,佔整體外國旅客21.6%,單是7月和8月,去年就有434.5萬人,所有非歐洲國家的旅客加起來,也不及一個英國多。

西班牙生活成本較英國低,天氣又好(相對英國而言),有陽光,很多英國人在西班牙有渡假屋,甚至退休後長居西班牙。不只巴塞隆拿或地中海海灘,北部也有不少英國人旅遊,尤其是長者,因為跟地中海一樣,陽光充沛且沙灘漂亮之餘,向著大西洋那邊的地區夏季天氣較涼,純粹到那兒消磨時間、什麼都不做,都比留在英國好。

西班牙今年訪客統計更新至5月,有1058萬名訪客,按年跌了63%,其中4月和5月的訪客數字是零。

目前西班牙的疫情主要集中在巴塞隆拿等加泰隆尼亞大區的3個省份,西班牙政府想極力減低疫情對旅遊業的打擊,原本游說英國把隔離令只針對加泰等部份地區,至少把兩個外島大區Baleares和Canarias群島剔除,但英國政府昨天(27日)進一步宣佈,對西班牙全境發出旅遊警示,建議國民不要往西班牙作不必要行程。

【文首截圖為西班牙海灘,來自RTVE新聞影片】

相關報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