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西班牙4階段撤抗疫限制 目標6月底完成

除了法國外,西班牙首相山齊士(Pedro Sanchez)昨天(28日)也公佈了撤銷抗疫限制的藍圖(文首截圖來自RTVE)。跟其他歐洲國家有點不同,西班牙採取「彈性」撤銷的策略,只公佈撤銷的步驟,以及目標是6月底完成解除禁令,但沒有正式公佈何時開始撤銷。相對下,法國是先公佈5月11日開始撤銷,但沒提何時全部取消。


西班牙的4個階段分別稱為階段0、1、2和3。有些傳媒稱「階段0」在5月4日開始,但「階段0」是準備開始放寬的階段,部份措施現時已在執行。

「階段0」包括:
1、放寬禁足令,14歲以下兒童可在成人陪同下外出1小時,亦可跟同住的人士外出做運動或散步
2、商業可提供預先預約的私人服務
3、餐廳可提供外賣
4、職業運動員可恢復個人操練
5、政府場所加強準備防疫設施,為之後階段作準備

這個放寬抗疫限制的藍圖名為「過渡至新常態的計劃」,由一個階段過渡至下一階段,至少兩週,理由是假設病毒潛伏期為兩週,每一階段會否引發疫情又再惡化,需要兩週觀察。因此,整個4階段放寬最快6週完成,階段1、2、3理論上分別最快在5月11日、5月25日和6月8日開始生效,而政府目標是無論如何在6月底前完成。

「階段1」是指:
1、商場以外所有商店重開,但店內只能迎接30%客人,並保持客人之間2米距離
2、食肆露天部份可開放1/3座位
3、小型私人社交活動可恢復,但高危群組仍不能恢復不必要社交
4、酒店、旅舍可重開,但內裏的公共地點(例如大堂)仍要關閉
5、旅遊活動可以恢復,但限制人數
6、圖書館可以重開,文化活動可以恢復,但室內限制30人以內,室外限制200人以下,博物館也可以重開,但同一時間只能接受1/3人入場
7、市集可以重開,但要獲地方政府同意
8、漁農業活動餘下限制全部撤銷
9、影視拍攝可以恢復
10、准許恢復運動員操練,而體育中心的個人運動也可恢復
11、宗教場所可以重開,但只可有1/3人在內

「階段2」包括:
1、商場可以重開,但內裏的公共聚集地點和娛樂區仍關閉
2、室內食肆也可重開,但只能坐1/3座,而且只能提供餐桌服務(即不能有自助餐)
3、有限度重開學校
4、可進行較大型私人社交活動,並可前往第二住宅,但需要在同一個省
5、戲院、劇院等表演場地重開,但只能1/3座位有觀眾
6、展覽場地、會議室重開,但只能有1/3人在場內
7、文化活動的人數限制上調,室內為50人以下,室外為少於400
8、宗教場所同一時間可讓人入場的限制上升至50%

至於「階段3」
1、商店內可准許顧客入內的上限由30%調升至50%
2、食肆營業的限制再放寬
3、私人社交進一步放寬,但繼續不准高危人士進行不必要社交
4、重開沙灘
5、夜店重開,但只限1/3顧客
6、鬥牛場地重開
7、主題公園重開,戶外文化和娛樂活動的人數上限調升至800人

跟法國一樣,上述各階段放寬是「不均等」進行,亦即不一定全國各區一同踏入新階段,如果有地方疫情仍然嚴重,就不能過渡至下一階段。

當「階段3」都完結,抗疫限制解除的最終目標是恢復准許跨省移動。但一些衛生措施,例如防止人群聚集及太擠迫,就會繼續長期執行,亦即「新常態」。

跟其他歐洲國家比較,特別是同日發表解除限制路線圖的法國,西班牙很明顯想急於在夏天前恢復(新)常態,理由是西班牙很倚賴旅遊業,而旅遊業旺季是夏天,如果旅遊業到夏天時仍然連一點生意都做不到,西班牙經濟會大受打擊。

因此政府更著重把完全解禁的目標設在6月底,而且旅遊活動/設施的解禁也來得比其他歐洲國家早。

之前相關文章:
德國下週一起放寬抗疫措施
禁足解除 由理髮開始
英國延長封城至5.7 瑞士4.27開始放寬

本文部份內容來源:
Sánchez anuncia que la desescalada comenzará el 4 de mayo, tendrá cuatro fases y durará entre seis y ocho semanas
Hard-hit Spain charts course out of Covid-19 lockdown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