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普京首開名評Navalny:願釋放他惟換囚前對方死亡

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束投票後不久, 高票連任的普京星期日晚舉行勝選記者會 ,首度點名提及納凡尼(Alexei Navalny),表示自己願意釋放他,跟西方換囚,可惜未來得及落實,對方便已死亡。

丹麥抗疫「太成功」的難題

丹麥今天(15日)也開始放寬部份抗疫限制措施,頭炮是幼兒園及小學復課。丹麥算是歐洲中,遏止疫情做得較快的國家之一,但這也為首相費德芯(Mette Frederiksen)帶來難題:她正面對壓力,需要加速把限制措施撤銷。


費德芯昨天在記者會談及撤銷禁制令時也宣佈,會加快進度。她今天上午就到小學,視察復課情況(照片來自月麥電視台TV2)。

丹麥是最早一批嚴格限制國民社交生活的歐洲國家,星期三上午時,有6511宗確診,299人感染武肺病毒後死亡,這在歐洲算是偏低的數字。

而且,新增個案回落得較預測為早。丹麥的衛生官員原本預期,新增確診仍會上升,到5月初才會見頂,屆時數字為每天增加約280宗,但目前情況卻是,新增個案在3月底已見頂,此後穩定回落,目前大概每天新增100宗。這個趨勢是當初預測的下限。

因此,反對黨近日要求加快取消抗疫限制,而費德芯也屈服於這些壓力而昨天宣佈會這樣做。不過,在昨天的記者會,她對會提早撤銷什麼限制,隻字不提,只說會先與跟國會內各政黨商討。這明顯是要把反對黨也拉落水,因為如果加快放寬禁令,但疫情又反覆再趨嚴重的話,責任不會被現時被指太謹慎為小。

費德芯原本設定5月中旬是下一個放寬抗疫措施的日子,但她昨天稱部份措施可能在該天之前就取消。理髮店有機會在本月內重開。

另外,丹麥目前限制10人以上聚集,以及不准「大型活動」,這些措施何時取消,也受丹麥國民關注。至於重開陸路邊境,就應該短期內都不會實施,而反對黨也沒有要求盡快這樣做。

不過,也有人反對放寬限制的措施,一些丹麥家長便打算杯葛學校重開,認為這是當兒童是白老鼠,復課應是稍後執行的措施。相對下,星期二已開始解禁的奧地利,他們是先恢復涉及成人的外出,准許部份行業復工,恢復上學會放在稍後時間才進行。

費德芯目前面對的難題將是其他歐洲早晚也要處理的難題:究竟何時放寬抗疫措施才是恰當時機?放寬的先後次序又如何安排?

西班牙星期一開始准許「非必要經濟活動」恢復,讓一些不能在家工作的勞工上班,例如建築業;意大利部份地區已准許書店、洗衣店、兒童服裝店等部份商店開門;奧地利也准許部份店舖營業。

在中東歐方面,波蘭星期日開始重開一些商店;捷克就會在4月20日重開小型店舖、5月11日重開大型商店、6月8日重開餐廳及商場。

延伸閱讀/歐洲各國本週放寬抗疫措施的報導:
EU countries take first cautious steps out of coronavirus lockdown
Austria and Italy reopen some shops as lockdown eased
Czechs to lift coronavirus lockdown on shops, restaurants over next two months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