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捷俄關係緊張 布拉格市長認受暗殺威脅

捷克跟俄羅斯的關係近日轉趨緊張,捷克週報Respekt星期日(26日)披露,首都布拉格的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面對暗殺威脅後,賀瑞普自己昨天(28日)親口證實,他正受警方嚴密保護。賀瑞普不肯說出加強保安的理由,但Respekt及其他中歐傳媒指出,這是因為俄羅斯派了特工,企圖暗殺賀瑞普。


賀瑞普只表示,他近日覺得被人跟蹤,多次在家附近見到同一個人,向警方報案後,警方決定加強保護他。但他沒說,加強保安與他報案,是否有關連。

根據Respekt及其他捷克傳媒報導,捷克掌握到情報,一名俄羅斯特工假扮成俄國外交官入境,並帶了蓖麻劇毒,捷克情報部門認為該人對賀瑞普及布拉格第6區市長Ondrej Kolar構成嚴重威脅,因此近日派出貼身保鑣,保護二人。

賀瑞普之前支持把俄國駐捷大使館前的廣場,改為以遭暗殺的俄羅斯反對派人士湼姆佐夫(Boris Nemtsov)命名。至於Kolor,他本月支持把布拉格內的蘇聯將領Ivan Konev的塑像拆走,Konev是二戰蘇軍英雄,在俄羅斯備受尊崇,但他也曾鎮壓1956年匈牙利革命和1968年布拉格之春,因此不少捷克人抗拒國內有Konev的塑像。這兩件事都惹怒俄羅斯,因此令人懷疑俄國想向二人下毒手。

俄羅斯已經否認報導,批評這是抹黑俄羅斯,俄羅斯才是事件中的受害者。

【文首照片為賀瑞普去年11月會晤劉霞的情況;照片來自賀瑞普的Twitter】

相關報導:
CZECH POLITICIANS GET PROTECTION AFTER REPORTS THEY MAY BECOME TARGET OF KREMLIN HIT
移除蘇聯名將雕像 友台布拉格市長傳出遭受威脅
Amid Czech Claims Of Poisoning Plot, Moscow Says It's Victim Of 'Slander'
Police protecting Prague mayor after 'Russian murder plot'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