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普京首開名評Navalny:願釋放他惟換囚前對方死亡

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束投票後不久, 高票連任的普京星期日晚舉行勝選記者會 ,首度點名提及納凡尼(Alexei Navalny),表示自己願意釋放他,跟西方換囚,可惜未來得及落實,對方便已死亡。

「老兵」英女皇:我們會再見面



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在星期日晚8點(香港時間星期一凌晨3點)發表了4分鐘的全國電視演說,談及疫情危機。演說中事前未有向傳媒透露、但不少英國皇室觀察家都已估計到會有的內容,是她重提1940年二戰期間她14歲首次向全國廣播的經驗。

英女皇應該是全球唯一一個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國家領袖,而這次武肺瘟疫被視為歐洲二戰後最嚴峻的危機,所以她以自己經歷過二戰的經驗,指出當年英國如何戰勝敵國,現在可以以同樣的精神來克服目前危機,也十分理所當然。

英女皇提到,在1940年她在妹妹瑪嘉烈公主(現已故)的幫助下,在溫莎堡發表了她首篇全國廣播 (文首截圖,演說期間插播了該照片),向為了逃難而被迫與父母分開的孩子作出演說,而現時不少人也因為隔離或盡量留家而要跟深愛的親友分開,儘管分開的感覺的痛苦,但兩次這樣做都是正確的。

英女皇在二戰末期曾當過輔助軍,有穿軍服參與後勤工作。除了上述有關分離外,演說還有其他內容頗具「戰時」意味,她表示,儘管大家仍需要忍耐一段時間,但「更好的日子將會重臨」,將會跟朋友再聚,將會跟家人再聚,「我們會再見面」—— We will meet again,是一首1939年的英國歌曲,在二戰時期經常被唱頌的「戰爭歌曲」。

英女皇在演說亦表示,雖然自我隔離有時會十分艱難,但很多人會發現,這是一個機會,讓大家祈禱或冥想,借此慢下來、停頓一下和反思。

英國皇室在星期日上午已向傳媒披露,英女皇會在演說中稱,希望後代會表示,這一代英國人一如其他世代般堅強,自律、平靜愉快但堅毅、以及同理心,依然是這個國家的特點。

她一開始就感謝不同界別,包括醫療界及其他在目前危機提供公共服務的人士,而且她還感謝「留在家中」的人士,為了協助防止疫情擴散而犧牲到戶外享受——這一句似乎是在敦促仍未有盡量減低不必要社交的英國人,盡量留在家中,特別是復活節長假期將至,有可能不少英國人期間會到離家外出。

作為一些英聯邦國家的元首,英女皇也提到國際層面,指出這次是國際聯手應對危機。

我之前在Twitter / Telegram / fb page稱,這是英女皇第4次非聖誕文告的全國電視演說。這項資料有誤,這應是第5次,前4次分別是1991年海灣戰爭、1997年戴妃撞車身亡、2002年母親皇太后病逝、以及2012年英女皇自己登基60週年的感謝子民演說。

在英女皇任內68年,英國面對過的危機遠不止這麼少,但在其他場合,包括英國參與的其他戰爭,都涉及政壇和社會上有一定的分歧,所以英女皇不發表全國演說,以免被人覺得她站在某一方。

另外,英女皇在溫莎堡發表全國廣播,也是十分罕見,因為她的工作地點應是倫敦白金漢宮。據報,這次房間選擇也是刻意盡量挑選一個面積較大的來進行錄影,以便攝影師可跟英女皇保持距離,而且房間內只有一名工作人員,其他人員要在其他房間,以減低染病給英女皇的機會。

無論房間內擺設,以至英女皇這次的服飾,都一切從簡,例如沒有在桌上擺放照片,應該是在危急時期下,不想外界因為這些擺設而分心,專注在她的演說內容之上:


相關報導:
BBC
Sky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