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普京首開名評Navalny:願釋放他惟換囚前對方死亡

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束投票後不久, 高票連任的普京星期日晚舉行勝選記者會 ,首度點名提及納凡尼(Alexei Navalny),表示自己願意釋放他,跟西方換囚,可惜未來得及落實,對方便已死亡。

川普對格陵蘭是真心的

去年8月,傳出美國總統川普曾私下多次詢問幕僚,美國可否買下格陵蘭,格陵蘭宗主國丹麥的首相費德芯(Mette Frederiksen)回應報導時說這個想法荒謬,這引起川普不滿,取消了之後9月初訪丹行程。當時這看似是趣聞一則,但美國對格陵蘭採取進一步行動:格陵蘭政府昨天(23日)宣佈,接受美國政府提供1210萬美元的援助。


援助用作民用及經濟合作,主要是邀請美國專家協助當地發展經濟,格陵蘭總理Kim Kielsen(照片左四)說,格美合作有成果,是個好消息。

去年「買島風波」時,很多人已指出,美國對格陵蘭感興趣,十分正常。格陵蘭在文化被歸為歐洲,但地理上更像北美洲,美國駐丹麥大使Clara Sands(照片右四)在昨天向傳媒簡報時更形容,格陵蘭是美國的「鄰居」,接近美國東北岸。近年中俄加強在這個人口只有5.6萬的島嶼發展,美國一定會擔心格陵蘭會被用作威脅美國的跳板。

Kielsen昨天同時宣佈,正式同意美國在格陵蘭首府Nuuk設立領事館,是1953年以來美國首度在格設置領事館。格陵蘭目前已在丹麥駐美大使館內,另設格陵蘭駐美代表辦事處,因此美國按對等原則,有權要求在格陵蘭設立同級的辦事處。

事實上,候任美國駐格領事Sung Choi(照片右一)自去年年初以來,已以美國駐丹大使館人員的身份,有一半時間駐格工作,這反映美國對格陵蘭的興趣不是一時興起,也不是川普個人想法,而是整個美國外交機器的共識——雖然美國外交界應該未至於想到買島這一步。

丹麥一些政界人士不滿美格經濟援助合作,認為是挑撥丹格之間的關係。不過,丹麥外相歡迎這次合作,而且美國在格設領事館,去年年底已獲丹麥外交部開綠燈,丹麥政府私下應有跟美國協調美格交流的。

【文首照片來自格陵蘭政府】

相關報導:
法新社
路透社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