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油價下瀉 打亂普京政治部署

美國油價星期一(20日)跌至負數,史上首次,反映全球原油市場嚴重供過於求,未來幾個月都很難回升。在政治上,這對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是很大打擊,擾亂他希望修憲及長期掌權部的部署。


美國油價VS烏拉爾油價

美國油價崩盤,技術上只是美國市場內部事情。星期一跌至負數的美國油價,是西得州油價(WTI)的5月期貨價格,正如期貨的英文futures所指,買賣的是未來交收實貨的合約,WTI 5月期貨剛巧在星期一收市到期,手上持有合約的人士要處理實物貨,但現時原油儲存設施接近飽和,很難找到設施接收實物貨,所以出現負數——即是處理這筆原油儲存的成本,高於原油的價值。

WTI主要以奧克拉荷馬州的Cushing市作為交收,Cushing儲油設施的載滿程度很影響美國WTI油價的升跌,之前都試過輪油管破裂問題,令Cushing的原油不能輸出,臨時原油過多,導致WTI油價明顯低於其他地方的油價,但沒有出現負數,而且很快就回復過來,因此這個技術問題很少受外界關注。而這次WTI變負數,也涉及Cushing設施儲存原油量太高的因素,是WTI價格計算運作失靈。

理論上,WTI不直接影響其他國家的油價,包括俄羅斯生產的石油。更為國際的油價指標是倫敦布蘭特(Brent)油價,而布蘭特沒有跌穿過零。相對來說,對於外界,俄羅斯原油的價格較貼近布蘭特。不過,俄羅斯原油是有自己的油價指標,稱為烏拉爾油價(Urals Oil Price),但這個油價不是可以即時有市場價格看到,因此不是專門研究俄羅斯原油市場的人士,會簡單以布蘭特來推算俄國原油的價格。

打錯了的油價戰
技術上WTI變負數,不直接影響俄羅斯原油,但間接上對俄羅斯石油工業一定有影響,又或者是反映了全球石油產業的問題。始終,WTI運作被干擾,根本原因是全球瘟疫重挫世界經濟,石油跟其他大部份貨品和服務一樣,需求在一段時間內都面對摧殘,俄羅斯的原油也並不例外。

事實上,上週、亦即WTI下瀉之前,當時已傳出烏拉爾油價已跌至每桶10美元左右,較WTI和布蘭特油價還要低,本星期傳出跌8美元左右。

俄羅斯經濟和庫房都高度依賴石油收益,出口仍有大概三分之二來自售賣石油,石油跌至賤價,一定影響國內經濟。盧布昨天跌了3%左右,跌至1美元兌77盧布左右,反映外界擔心俄羅斯經濟受影響。

俄羅斯現時抵禦低油價衝擊的能力確實較幾年前高,因為財金官員近年厲行節約,假設油價在較低水平來制訂預算,這幾年實際油價都較官員假設的為高,多出來的收益撥入基金,積穀防飢,這筆儲備較幾年前多了很多。

這解釋了普京在3月時為何敢跟沙地阿拉伯打石油減價戰,不達成減產托市協議,因為油價長期處於低水平,俄羅斯仍能挨一段時間,俄羅斯希望借低油價來迫走美國的頁岩油。

不過,普京沒想到沙地採取更激烈的手段,大幅增產。即使兩國4月中已同意減產,但近日仍傳出,沙地私下仍未放手,5月的價格單繼續減價(產油商會每月向客人開出價格單,會計及運輸等成本,不同客人有不同價格單),而且專攻俄羅斯石油的兩大市場——歐洲和東亞,顯然想打擊俄羅斯石油。

俄羅斯官員3月揚言他們抵受低油價的能力提高了,但當時的假設仍只是略低於30美元,而不是目前的20美元以下,甚至單位數。如果今年全年都處於這個水平的話,俄羅斯會很難受的。顯然,普京開打油市割價戰的算盤計錯了。

抬高民望大計受阻
而且,現在也不到產油國控制油價了,油價能否反彈,最終要看疫情何時結束,以及整體經濟在瘟疫後如何恢復,產油國再減產也無補於事,而就算減產成功托高價格,對俄羅斯也沒有用,因為要成功推高價格的話,一定要大幅減產,少了的銷量會抵銷價格反彈,最終俄羅斯的石油收益還是會大跌。

這就亂了普京的盤算了。受到退休金改革影響,普京及政府的民望近年低迷,他今年1月換掉總理梅德韋杰夫(Dmitry Medvedev),就是想借改組內閣來重振民望,而普京同時也計劃推出巨額投資大計,當中包括增加福利、教育、醫療等民生開支,來重拾國民支持,繼而確保修憲公投高票通過。

修憲固然已因疫情而不能如期本月舉行,原本用來顯示國威的二戰勝利75週年閱兵也因疫情要押後。油價低迷,或者未至於令俄羅斯短期內破產,但就令普京改善民生的藍圖受阻。普京短期內因此倒台的風險不高,但要國民踴躍出來投票支持修憲,就十分困難,這會打擊普京希望永續執政、以至名留俄國青史的計劃。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