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文章上載於日本時間19日下午3時2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6時56分】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影子脫歐大臣當選工黨黨魁

嗯,還有沒有人會留意這宗消息呢?英國工黨今天(4日)宣佈,影子脫歐大臣施紀賢爵士(Sir Keir Starmer,57歲,照片中,照片來自他的Twitter)當選黨魁。但在疫情危機下,相信連英國也不會有很多人關注誰接替了郝爾彬(Jeremy Corbyn),而工黨也因為防疫關係,取消了公佈結果的活動,只以電郵及網上聲明方式公佈。


另一個施紀賢接掌工黨一事不會太受關注的原因,在於這個結果屬意料之內。他在第一輪投票便獲過半選票而當選,在幾個界別都壓倒性勝利。在競選期間,他得到最多工黨國會議員支持,最多基層工黨支部支持,亦有最多重量級人物或組織表態支持,包括工會、前首相白高敦(Gordon Brown)、倫敦市長簡世德(Sadiq Khan)等,所以他勝出,也很合情合理。

工黨5年的郝爾彬年代已結束,但施紀賢上場,代表工黨一個什麼新的路線,無人知道,估計要到最快明天他開始委任影子內閣,特別是他委任誰做影子財相,才會有答案。

在競選黨魁期間,施紀賢沒有就政策路線明確表態,他只強調他會處理郝爾彬任內最toxic的部份,例如就過去5年工黨的反猶問題向猶太人道歉,另外他亦沒有一些「外圍打手」在網上攻擊黨內政敵,但他亦稱,郝爾彬的不少政策,尤其是去年年末大選的大部份政綱,都會保留。施紀賢肯定不及郝爾彬極左,但他的「溫和」只是相對而言,肯定不是貝理雅(Tony Blair)那種「新工黨」(或「名左實右),他有多「中間路線」,還要拭目以待。

即使以他2015年成為國會議員後的紀錄,也很難判斷出施紀賢實際上是什麼路線。他在2015年黨魁選舉時是支持另一個人,在郝爾彬當選後獲羅致進入影子內閣,但翌年就不滿郝爾彬而離開影子內閣,當郝爾彬在黨魁選舉時再度勝出,他又欣然重返影子內閣,成為影子脫歐大臣。過去4年影子大臣期間,他主要公開討論脫歐問題,屬親歐派,傾向二次公投,而現在他也主張盡量保持英歐緊密關係,但就很少談論其他政策,亦沒有公開跟郝爾彬唱反調。

施紀賢的父母都是工黨長年支持者,他的名字Keir是以工黨首任黨魁來命名,施紀賢自己都自年少時就是社會主義者。他大學法律系畢業,之後成為著名人權大律師,專門打人權案件,2008年獲委任為皇家檢察署署長,是英國檢察系統第三號人物(第一和第二號人物分別是檢察總長和副檢察總長,兩者都是政治任命官員,前者更是內閣成員),到2013年為了準備轉去參選議員而離職,亦因此2014年當局就他在政府的服務而向他授勳,給予爵士銜頭。

另外,工黨黨員亦選出影子教育大臣Angela Rayner為副黨魁。

相關新聞報導:
BBC
Sky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文章上載於日本時間19日下午3時2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6時56分】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