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在家工作、4天工作週、共享工作 星僱主須考慮靈活工作安排

新加坡政府 星期二發出新的勞資關係指引 ,要求所有僱主都必須考慮僱員提出的靈活工作安排(FWA)要求,新指引在12月1日開始生效。

影子脫歐大臣當選工黨黨魁

嗯,還有沒有人會留意這宗消息呢?英國工黨今天(4日)宣佈,影子脫歐大臣施紀賢爵士(Sir Keir Starmer,57歲,照片中,照片來自他的Twitter)當選黨魁。但在疫情危機下,相信連英國也不會有很多人關注誰接替了郝爾彬(Jeremy Corbyn),而工黨也因為防疫關係,取消了公佈結果的活動,只以電郵及網上聲明方式公佈。


另一個施紀賢接掌工黨一事不會太受關注的原因,在於這個結果屬意料之內。他在第一輪投票便獲過半選票而當選,在幾個界別都壓倒性勝利。在競選期間,他得到最多工黨國會議員支持,最多基層工黨支部支持,亦有最多重量級人物或組織表態支持,包括工會、前首相白高敦(Gordon Brown)、倫敦市長簡世德(Sadiq Khan)等,所以他勝出,也很合情合理。

工黨5年的郝爾彬年代已結束,但施紀賢上場,代表工黨一個什麼新的路線,無人知道,估計要到最快明天他開始委任影子內閣,特別是他委任誰做影子財相,才會有答案。

在競選黨魁期間,施紀賢沒有就政策路線明確表態,他只強調他會處理郝爾彬任內最toxic的部份,例如就過去5年工黨的反猶問題向猶太人道歉,另外他亦沒有一些「外圍打手」在網上攻擊黨內政敵,但他亦稱,郝爾彬的不少政策,尤其是去年年末大選的大部份政綱,都會保留。施紀賢肯定不及郝爾彬極左,但他的「溫和」只是相對而言,肯定不是貝理雅(Tony Blair)那種「新工黨」(或「名左實右),他有多「中間路線」,還要拭目以待。

即使以他2015年成為國會議員後的紀錄,也很難判斷出施紀賢實際上是什麼路線。他在2015年黨魁選舉時是支持另一個人,在郝爾彬當選後獲羅致進入影子內閣,但翌年就不滿郝爾彬而離開影子內閣,當郝爾彬在黨魁選舉時再度勝出,他又欣然重返影子內閣,成為影子脫歐大臣。過去4年影子大臣期間,他主要公開討論脫歐問題,屬親歐派,傾向二次公投,而現在他也主張盡量保持英歐緊密關係,但就很少談論其他政策,亦沒有公開跟郝爾彬唱反調。

施紀賢的父母都是工黨長年支持者,他的名字Keir是以工黨首任黨魁來命名,施紀賢自己都自年少時就是社會主義者。他大學法律系畢業,之後成為著名人權大律師,專門打人權案件,2008年獲委任為皇家檢察署署長,是英國檢察系統第三號人物(第一和第二號人物分別是檢察總長和副檢察總長,兩者都是政治任命官員,前者更是內閣成員),到2013年為了準備轉去參選議員而離職,亦因此2014年當局就他在政府的服務而向他授勳,給予爵士銜頭。

另外,工黨黨員亦選出影子教育大臣Angela Rayner為副黨魁。

相關新聞報導:
BBC
Sky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3月通脹升至3.5% 日圓34年首跌穿153 每百日圓兌5.12港元

【文章上載於紐約時間10日上午11時59分,更新於下午4時48分】 美國通脹率由2月的3.2%加速至3月的3.5%,較市場預期為高,聯儲局未必能在6月開始減息,導致美元全線強勢,日圓在美國時段34年來首度跌穿152水平,踏入星期四大洋洲一開市便再跌穿153水平,每百日圓跌至5.12港元。

中俄外長會面後同意:烏戰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立場

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二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二人表示,任何關於烏克蘭問題的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羅斯的意見,王毅又說中俄會推動加強戰略協作。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