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各位觀眾,傳說中的默姨姨回來了

很多人因為難民問題而對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恨之入骨(例如在我的fb專頁的留言)。那麼,在此跟大家說一個壞消息:電視台ARD委託的定期民調今天(2日)顯示,在德國面對疫情的挑戰下,默克爾內閣和默克爾本人的滿意度都齊齊急升,甚至兩者都創了這個定期民調開始以來的紀錄新高!


國民對默克爾內閣的滿意度(非常滿意+滿意)為63%,較3月初的調查急升28個百分點(即原為35%),不滿意比率(完全不滿意+有點不滿意)為36%,大跌29個百分點(原為65%),亦即滿意和不滿意的比率對掉了。

德國人對默克爾內閣應對COVID-19疫情的工作,滿度更達72%,但已較3月初少了3個百分點。對於目前的嚴格限制抗疫措施,例如不准在公眾場合多於二人同行,德國人同意實施的比率仍高達93%,只較當初公佈時跌了2%。

政黨支持度的定期調查方面,默克爾所的CDU/CSU一枝獨秀,支持度34%,一個月內升了7個百分點,是兩年新高,亦是唯一一個支持度升了的政黨;另一執政黨SPD(社民黨)為16%,沒升跌;綠黨仍是第二大黨,22%(跌1%),第四大黨是AfD,10%(跌2%),左翼黨7%(跌2%),FDP(自民黨)5%(跌1%),又再徘徊不能躋身國會的支持度。

個別政治人物方面,默克爾的支持度64%,大升11%,繼續是民望最高的政客,而且創下她個人新高;民望第二的是副總理兼財長蕭茲(Olaf Scholz,SPD),支持度63%(+17%);第三是衛生部長施潘(Jens Spahn,CDU),60%(+9%);第四是拜仁州(Bavaria)州長索德(Markus Soeder,CSU),58%(較去年8月有查問其支持度升16%);第五是經濟部長艾邁爾(Peter Altmaier,CDU),51%(較今年1月有查問其支持度升13%)。

疫情方面,擔心自己或家人感染武肺的比率跌了4個百分點,至51%;反而擔心疫情打擊整體經濟的比率高達75%,而擔心疫情損害受訪者個人財務狀況的只有34%,只有20%擔心物資短缺

這個民調反映了近期一些德國和英語傳媒觀察到的現象:自難民危機以來民望越來越低的默克爾,在這次疫情中全面反彈,再度顯現出歐債危機期間德國女皇的領導風範。

默克爾的強項一向是在局勢動盪下仍能保持冷靜,無論是公開講話或是推出措施方面都給人穩定、按部就班的感覺,而這正是目前疫情下任何一個地方的人民都希望其領袖能展現出的特質。

在疫情初期,默克爾很少公開討論抗疫工作,當時的工作主要是州政府的範疇,聯邦政府方面就主要由施潘主講,但當情越來越嚴重後,默克爾開始主導全國抗疫工作,包括在3月中任內首度發表全國電視演說,而效果亦不錯。

再加上在幾個主要歐洲國家之中,德國算是表現較好的一個,儘管個案是歐洲第三高(超過8萬),但死亡人數仍勉強略低於1000,算是低水平,而且醫療體系有實力進行大規模檢測,以及仍能應付大量病人入院,所以德國人對默克爾十分滿意。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