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鄧勵:反對外部干涉香港 卓雅敏:英繼續公開關注香港情況

英國的印太地區事務國務大臣(副外相)卓雅敏(Anne-Marie Trevelyan,照片右)展開訪中行程,星期一在北京會見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鄧勵(照片左),鄧勵向卓雅敏表示,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反對外部干涉,反對人權政治化和「雙重標準」。

法國公佈5.11放寬抗疫禁令藍圖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4月中公佈會在5月11日開始逐步解除抗疫措施後,總理菲利浦(Édouard Philippe)昨天(28日)在國會正式公佈解禁路線圖(截圖來自BFMTV),當中包括開始解禁後,需要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配戴口罩。


有關法國5月11日開始強制戴口罩,詳情為:
1、強制配戴口罩適用於公共交通共工具
2、教育機構方面,中學及以上學校強制執行,小學不建議配戴,幼稚園就禁止,理由是年幼學童沒有能力正確配戴口罩
3、商店方面,政府建議配戴,並授權店舖拒絕沒戴口罩的人進入
4、辦公室亦建議配戴,政府呼籲僱主為員工提供口罩

此前,德國16個州已全部要求在公共交通工具戴口罩,奧地利、捷克、斯洛伐克、波蘭等其他中歐國家都強制戴口罩。

法國政府承諾,會提供足夠口罩,並會向部份人補貼購買口罩的錢。另一項在5.11起進行的措施是加強檢測,每週可進行70萬次檢測。

5月11日起會有所改變的包括:
1、解除禁足令,可在住宅100公里範圍內自由移動,毋須向執法人員解釋外出理由
2、沒了禁足令後,改為推出限聚令,禁止多於10人的聚集
3、可恢復外出進行個人運動
4、幼稚園、小學可自願復課,託兒所可重開
5、所有非必要商業5月11日可重開,包括理髮、美容、市集、商場等
6、小型博物館、圖書館及影音資料館重開,但大型博物館繼續關閉
7、宗教場所重開,但宗教儀式至6月2日前仍禁止
8、公園和花園重開
9、交公共通逐步回復原本班次
10、墳場重開

要注意的是,法國始終未能做到全國「齊上齊落」,如果有地區到5月11日時,疫情仍未顯著放緩,特別是大東區(Grand Est)和大巴黎地區這兩個重災區,那麼,這些地區在5月11日仍不能執行上述放寬限制的措施。

5月11日開始的解禁措施會進行3週,到6月1日有機會進行第二輪解禁,撤銷更多限制。但這些撤銷全部視乎疫情發展,如果疫情又再惡化,任何解除禁令的措施都可能有變。

至於到5月11日仍未能取消的限制抗疫措施包括:
1、禁止非必要進行離家100公里的遠行,如果進行這類遠行,需要解釋,有必要原因才放行;同時仍然不鼓勵國內外旅行
2、食肆繼續關閉,5月底再決定是否重開
3、跟大型博物館一樣,戲院、劇院、演奏廳繼續關閉
4、明言超過5000人的活動至9月前仍禁止
5、至8月底前都不能恢復集體運動及體育競賽,因此法國甲組足球聯賽同日稍後已宣佈本球季提前結束;環法單車賽早前已宣佈押後至8月29日開始,應該仍可在這日子開始
6、初中5月18日起自願復課;高中繼續關閉,5月底再決定;大學關閉,直至9月
7、繼續鼓勵盡量遙距上班,否則就嘗試輪更制,盡量減少全公司員工在同一時間上班下班
8、沙灘至6月1日前繼續關閉
9、仍然不能辦理結婚手續
10、葬禮仍然限在20人
之前相關文章:
德國下週一起放寬抗疫措施
禁足解除 由理髮開始
捷克總理籲川普實施全民口罩

有關法國放寬禁令的相關報導:
What are the key points of France's lockdown exit plan?
France mandates masks for schools and transport
Déconfinement: écoles, commerces, entreprises... Ce qui rouvre et ce qui reste fermé à partir du 11 m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