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普京首開名評Navalny:願釋放他惟換囚前對方死亡

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束投票後不久, 高票連任的普京星期日晚舉行勝選記者會 ,首度點名提及納凡尼(Alexei Navalny),表示自己願意釋放他,跟西方換囚,可惜未來得及落實,對方便已死亡。

屈臣氏捲入歐洲「不交店租」爭議

歐洲目前出現商店在疫情期間應否繼續交租的爭議,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 (鏈結為設付款牆文章) ,屈臣氏集團也捲入爭議,旗下化妝品零售店Ici Paris XL在荷蘭全線155間分店拒絕交付4月店租,引起業主興訟,要求頒佈屈臣氏歐洲支部破產。

Ici Paris XL在1968年由一對比利時夫婦創立,首間分店在布魯塞爾一個城鎮Ixelles開張,之後輾轉賣盤後,2002年起成為屈臣氏集團旗下品牌,目前在比利時也有超過100間分店,在盧森堡有4間。

根據FT的報導,入稟的業主追討9474.72歐元的欠租,這只是欠該單一業主的金額。

我在3月底寫過,英國准許商用物業停交租3個月,而不用被業主收回物業,Burger King等餐飲零售巨擘都決定動用這項權利,強調希望先保留資金支付薪金等其他成本。

「停交租」措施在英國爭議不大,但在歐洲其他地方就有很大爭議。跟香港不同,香港的租金極高,而且多是大業主,業主是「雞蛋與高牆」中的「高牆」,但歐洲情況卻不一定是業主強勢,業主也可能只是小本經營,倒是租客可能是國際大型公司。在德國,最受爭議的是Adidas,儘管Adidas跟其他小零售商一樣,生意慘淡,但他們是否缺錢到店租都不能交付,就引起質疑。

同樣的質疑也適用於Ici Paris XL,始終其母企是全球最大型連鎖藥房屈臣氏,就算Ici Paris XL生意大跌至零,都不可能窮到交不到租金。而且,就算不計屈臣氏其他地方的業務,單是在荷蘭,屈臣氏同時持有兩間藥房品牌 Kruidvat 和 Trekpleister ,以及一間特賣場 Prijsmepper,至少前兩者的銷售不受疫情打擊。對於屈臣氏 (或其母企長和) 內部,Kruidvat和Trekpleister的收入不能調去給Ici Paris XL的帳目,但對外人來說,整體屈臣氏歐洲業務應該負擔到Ici Paris XL的租金。

另一個問題是Ici Paris XL態度頗強硬。Burger King都是大企業,但暫停交租時都會「扮可憐」,向公眾、向業主都稱「世界難撈」,希望最終找一個令租客和業主都接受到的方案,但根據荷蘭傳媒報導,Ici Paris XL只是單方面去信業主,表示4月1日起不交租,而且理由是為配合政府防疫工作,他們不能開門營業,租用的物業已不能起到租約中所列出的用途,因此認為這是「不可抗力條件」,有權不再履行租約而交租。

當然,跟上述英國、德國的情況一樣,相信Ici Paris XL其實都只是想迫業主跟他們談判,例如減租、遲交租,但「我就是有權不交租」的態度惹怒一些業主,因此有業主入稟控告屈臣氏。當然,入稟的結果最終都應該是雙方達成新租金協議,不可能真的告到屈臣氏破產。

在商界,誰「富」誰惡誰正確,業主在香港可以不向受疫情打擊的商店減租,去到外國則租客可以振振有詞聲稱受疫情打擊而主動自己不交租金。

荷蘭傳媒報導,荷蘭政府認為,全國店舖的業主和租戶要達成全國協議,有一個全國框架來規範在疫情期間的租金要如何處理。這意味政府或要居中調停。

【文首照片來自RTL電視台網站】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