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文章上載於日本時間19日下午3時2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6時56分】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不一樣的復活節

復活節長週末開始了,歐洲今年經歷一個不一樣的復活節長假期,需要留在家中,盡量避免外出。甚至,封城限制較之前更嚴格、執行得更嚴謹,這個長假期被視為歐洲抗疫的關鍵期,因為是最有機會有大量國民湧出來的時間,亦是病毒大規模擴散的最佳時機。


就算不是之前已很少外出一個月,歐洲人本已習慣在這個長週末到戶到渡過,尤其是海灘,而且這幾天預計天氣好,再增加了外出渡假的誘因。

不少歐洲人有「第二住宅」,即是在郊區有渡假屋,阻止進行不必要的外出、到「第二住宅」,是歐洲各地政府另一重點提防的行為。

同時,長假期,不少歐洲人也會趁機探望親友,例如祖父母,理論上大部份歐洲地方的封城令是不准許/不鼓勵跟不同住的人士作不必要的接觸,至於這個復活節,有些地方會略為放寬,容許探望親友(但仍然不能太多人聚在一起),但有些地方堅持不能這樣做。

法國會派出16萬警察加強在街上執行封城令,德國就加強截查車輛,防止跨州行程,愛爾蘭亦都增加了警察執行封城的權力。(全球各地情況,可看衛報報導)

事實上,歐洲各國政府早已預告、或是已經宣佈,目前的大幅限制措施,應該要再延長,至少到本月底為止,正考慮下週放寬的,只有奧地利、捷克和丹麥,但他們也要觀察復活節長假的情況,才能再作決定。

另一個擾亂了的生活活動,是不能往教堂進行彌撒。教宗方濟各近日已不時獨自一人在梵蒂岡進行彌撒,又或者出席的神職人員大幅減少,並互相保持較遠距離(例如文首影片截圖,是4月9日梵蒂岡一個宗教崇拜的情況)。在復活節期間,他也只能以視像形式講道。

而方濟各近日接受了英國一間宗教新聞的媒體書信專訪,表示人類要在這次疫情中反思跟大自然的相處之道,指出「神永遠都會寬恕,我們有時會寬恕,但大自然永不會寬恕」。

德國ARD電視亦有報導國內教會崇拜方式的轉變,當地教會大量改以視像會議形式來向信徒講道,嘗試維持一定的互動,例如信徒可以按like來向牧師表達意見,又或是對住有卡拉OK式字幕的YouTube影片唱聖詩。但對於較年長的信徒,他們不太掌握新科技,教會就加強電視傳道節目的服務,兩大電視台ARD和ZDF本身已有這類節目,這些節目的收視率近日較之前平均增加了一倍,大概有200多萬人收看。除了新科技,一些牧師則轉用古老方法傳道,就是駕車直接到不同鄉鎮講道,用附在汽車的擴音器播放、派傳單等等。

復活節也是重要商業時段,例如英國,去年復活節相關消費達11億英鎊 (106億港元 / 412億新台幣 / 96億人民幣 / 59億令吉),復活蛋朱古力就佔了兩成,超過2億英鎊 (19.3億港元 / 74.9億新台幣 / 17.5億人民幣 / 10.7億令吉)。根據BBC,英國的復活蛋銷售今年大幅轉移至網上進行,大型朱古力生產商稱,網上預訂是去年的4倍左右。不過,超市的復活蛋滯銷。整體而言,復活節朱古力市場應該還是較之前幾年大幅減少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文章上載於日本時間19日下午3時2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6時56分】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