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不一樣的復活節

復活節長週末開始了,歐洲今年經歷一個不一樣的復活節長假期,需要留在家中,盡量避免外出。甚至,封城限制較之前更嚴格、執行得更嚴謹,這個長假期被視為歐洲抗疫的關鍵期,因為是最有機會有大量國民湧出來的時間,亦是病毒大規模擴散的最佳時機。


就算不是之前已很少外出一個月,歐洲人本已習慣在這個長週末到戶到渡過,尤其是海灘,而且這幾天預計天氣好,再增加了外出渡假的誘因。

不少歐洲人有「第二住宅」,即是在郊區有渡假屋,阻止進行不必要的外出、到「第二住宅」,是歐洲各地政府另一重點提防的行為。

同時,長假期,不少歐洲人也會趁機探望親友,例如祖父母,理論上大部份歐洲地方的封城令是不准許/不鼓勵跟不同住的人士作不必要的接觸,至於這個復活節,有些地方會略為放寬,容許探望親友(但仍然不能太多人聚在一起),但有些地方堅持不能這樣做。

法國會派出16萬警察加強在街上執行封城令,德國就加強截查車輛,防止跨州行程,愛爾蘭亦都增加了警察執行封城的權力。(全球各地情況,可看衛報報導)

事實上,歐洲各國政府早已預告、或是已經宣佈,目前的大幅限制措施,應該要再延長,至少到本月底為止,正考慮下週放寬的,只有奧地利、捷克和丹麥,但他們也要觀察復活節長假的情況,才能再作決定。

另一個擾亂了的生活活動,是不能往教堂進行彌撒。教宗方濟各近日已不時獨自一人在梵蒂岡進行彌撒,又或者出席的神職人員大幅減少,並互相保持較遠距離(例如文首影片截圖,是4月9日梵蒂岡一個宗教崇拜的情況)。在復活節期間,他也只能以視像形式講道。

而方濟各近日接受了英國一間宗教新聞的媒體書信專訪,表示人類要在這次疫情中反思跟大自然的相處之道,指出「神永遠都會寬恕,我們有時會寬恕,但大自然永不會寬恕」。

德國ARD電視亦有報導國內教會崇拜方式的轉變,當地教會大量改以視像會議形式來向信徒講道,嘗試維持一定的互動,例如信徒可以按like來向牧師表達意見,又或是對住有卡拉OK式字幕的YouTube影片唱聖詩。但對於較年長的信徒,他們不太掌握新科技,教會就加強電視傳道節目的服務,兩大電視台ARD和ZDF本身已有這類節目,這些節目的收視率近日較之前平均增加了一倍,大概有200多萬人收看。除了新科技,一些牧師則轉用古老方法傳道,就是駕車直接到不同鄉鎮講道,用附在汽車的擴音器播放、派傳單等等。

復活節也是重要商業時段,例如英國,去年復活節相關消費達11億英鎊 (106億港元 / 412億新台幣 / 96億人民幣 / 59億令吉),復活蛋朱古力就佔了兩成,超過2億英鎊 (19.3億港元 / 74.9億新台幣 / 17.5億人民幣 / 10.7億令吉)。根據BBC,英國的復活蛋銷售今年大幅轉移至網上進行,大型朱古力生產商稱,網上預訂是去年的4倍左右。不過,超市的復活蛋滯銷。整體而言,復活節朱古力市場應該還是較之前幾年大幅減少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