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英國外相可以「代行」多少首相職權?

感染了武肺病毒的英國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星期一(6日)晚上要轉送ICU後,英國政壇昨天(以及今天部份報章的頭版)開始問一個問題: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其實可以「代行」多少首相職務?

「學術討論」而言,英國首相署任安排,以及藍韜文目前手握多少首相權力,是個很複雜的問題,但實際執行上,其實沒有那麼不明朗,至少就誰「在做首相工作」這一點方面,是很明確的:
1、如果莊漢生臨時不能執行任務,就由藍韜文代行首相職務,就正如現在的情況——政府之前已經明確宣佈了這個案排,因此沒有爭議,而現在藍韜文已接近成為「代首相」下,政府昨天宣佈,如果連他也不能履行政府職務的話,下一個接手首相工作的將是財相辛偉誠(Rishi Sunak)。
2、如果touch wood莊漢生任內死亡,最有機會出現的情況是,由內閣推薦一個首相人選,而這名首相只是看守性質,待保守黨選出新黨魁,或是處理完疫症危機後保守黨進行黨魁選舉,再由這名新黨魁出任首相。

所以,英國不會群龍無首的。

然而,如果真的要「學術討論」的話,這個問題就複雜了。

複雜,在於英國政制是採取不成文憲法,很多規則沒有寫明,只能靠多年來建立的政治倫理來推敲出最合理的做法,而一些幾十年來都在做的事,不一定是唯一一個選擇。在10年前英國出現懸峙國會前,我也寫過類似問題,例如當中我寫過,儘管絕大部份首相都是國會最大黨的黨魁,但從沒規矩稱一定要由一個黨魁去擔任首相。

在首相署任問題方面,要先講述一些英國政制下的基本倫理原則。

原則一:英國沒有「副首相」的概念。

藍韜文同時有「首席國務大臣」的銜頭,以顯示他是內閣第二號人物,在2010-15年時,英國也有「副首相」克萊格(Nick Clegg),但這些只是虛銜,跟美國「副總統」有著完全不同的意義。

在美國,「副總統」作為總統的副手,憲法列明如果總統短暫不能工作,例如1980年代列根總統被暗殺後要入院緊急做手術的情況,甚至是任內身故、辭職或被彈劾,總統一職由副總統頂上,而且副總統期間擁有總統的全部權力。然而,在英國,即使被稱為「首席國務大臣」,甚至是「副首相」,但首相仍然可以指明由其他大臣在有需要時代行他的職務,因此我說英國政制下是沒有「副首相」的概念。

原則二:首相就是首相。

英國政制沒有「署理首相」、「代首相」甚至「看守首相」的概念。原由在於,英國是實行內閣集體負責制,首相嚴格而言都只是一個大臣而已,跟其他大臣平起平坐,只是歷史積下來的習慣,令到首相逐漸變相內閣和政府的領袖。

這亦解釋了為何會有原則一,因為既然首相都只是「另一個閣員」而已,那就不需要特別為他設一個副手,否則難道所有大臣都要設一個副手、都要寫明他們不能工作時如何署任?而且,全部大臣都是英國君主的大臣,由君主任免,現在只是莊漢生入了ICU,不是連英女皇也入了ICU,既然是君主會處理首相任免問題,沒理由另寫一套規則去處理署任問題。

原則三:首相只有在任內死亡、辭職或被君主撤換,才失去首相的職權。

當然,第三個可能性在君主立憲的原則下,不會再出現。基於原則二和原則三,一日莊漢生不辭職,以及未過身,英國就只有一個首相,那就是莊漢生。

正常情況下,例如莊漢生外訪或放假,他也只是指明某位閣員去「代行」他的職務,例如代為出席每週首相質詢,但沒有「署理首相」的,這跟香港行政長官外訪時,由另一名官員在香港擁有「署理行政長官」職銜的做法不同。而且,首相會指明相關大臣代行什麼職務,而如果有重要事務,他仍可在海外或暫停休假處理。

這就解釋了為什麼一些英國傳媒形容目前英國政府陷入領導真空,因為藍韜文不是擁有全部首相權力。最明顯的就是他此時不能撤換個別閣員。如果莊漢生數天內康復並能重新工作,這個問題就不大,但如果藍韜文要「代行」首相職務一段時間,就難保期間不會出現有大臣出現醜聞或失誤而面對下台壓力的情況。另外,藍韜文亦不會進行首相每週覲見女皇的工作。

另一個具爭議的是國安問題,如果英國現在面對國安、軍事威脅,藍韜文能否作出軍事指揮指示呢?最突出的一個問題是:究竟他可否下令英軍動用核彈?

外界認為藍韜文目前最需要代行的工作是抗疫,當中不少都只「見招拆招」的措施及日常運作事務,但這也不是不具爭議的,例如英國目前的抗疫限制措施是截至下週一復活節長假期最後一天,在昨天的記者會上,藍韜文被多次問及屆時會否/何時檢討有關限制措施時,他不能回答,理由是莊漢生的指示是執行抗疫策略,但若要對這個策略作出根本改變,或是進入下一階段的話,沒人知道藍韜文有沒有這個權力。

原則四:首相是閣員「同眾之首」(Primus inter pares)

這一點在原則二已提及。首相都只是其中一名閣員,政府的重大決策要由內閣通過,首相在內閣表決中都只有一票。當然,在英國政制下,首相透過其他權力、影響力來令自己變成可領導、掌控政府決策大方向,但這始終跟美國的總統制不同,總統跟副總統、白宮官員及閣員是有上司和下屬的關係。

從這個原則出發,就可以推敲到目前英國政府要如何決策——就是很多決定要交回內閣集體決定,或至少要幾個較資深的閣員,或掌管相關部門的閣員,尋求共識,達成一致。藍韜文當中可以發揮多少影響力,要看他的政治手腕,但他肯定不能「自己說了算」,不能強推自己的想法,要有幾個相關大臣首肯,才能拍板,然後才向公眾說這是他領導下所作的決定。

更傾向內閣集體決策,會削弱整個指揮鏈,尤其在目前危機狀況下,有更多時候要由一人獨自拍板,而如果大臣之間有分歧,少了一個人去擺平,或由他一錘定音。不過,我不太擔心這會造成問題,畢竟現在危機嚴峻,我有信心各大臣在這個狀況下,即使出現重大分歧,都會盡快妥協,達成一個方案出來。

現在英國政府應對疫情的更大問題在於醫療官僚及官方專家身上,他們一開始對疫情較樂觀的假設出錯,導致現時要處理更嚴重的疫情,而且之前多年NHS公共醫療系統資源不足,以及醫療系統的一些陋習,令到病毒測試、醫護人員保護物資等至今仍然不足。說實話,就算莊漢生健康沒問題,仍在工作,都不見得可迅速解決到這些問題。

與其擔心首相不在,倒不如擔心這些前線問題。

原則五:英女皇「按卸任首相的建議委任新首相」

最後,討論最極端的例子:如果莊漢生不幸逝世。英國史上只有7個首相任內死亡,對上一個已經是維多利亞年代1865年過身的巴麥尊(Lord Palmerston),而對上一個任內試過重病的首相也要數到邱吉爾,他1950年代第二度出任首相時試過中風,但他對外隱瞞這個消息,繼續當作他仍在工作,而且他又奇跡地迅速康復,才不致出現政治危機。

要重提英國君主是如何決定首相人選,是因為如果莊漢生真的任內身亡的話,那就沒有人向君主建議應該委任誰做新首相,要由君主自己去挑選,潛在可能破壞君主的政治中立。

君主最終決定首相人選的原則,是哪人「獲國會信任」,即過半議員支持。現在的情況較好,因為保守黨單獨在國會掌控過半數議席,亦即保守黨決定到誰做首相,英女皇就可以委任那人做首相。總之不能出現英女皇委任了首相後,國會立即對首相通過不信任動議,或有人公開質疑這個人選不獲國會信任。

由此路進,所以大家認為,莊漢生一旦過身,即時會由內閣決定新首相人選,因為這是最合理而又最快捷地找出一個「獲國會信任」的人選,但這個人只能臨時性質,待保守黨選出新黨魁後,便由新黨魁接任首相。

【文首為藍韜文昨天記者會的影片截圖;來自BBC直播】

本文部份內容來源/相關報導:
智庫 Institute For Government的文章
衛報 / Boris Johnson to stay in hospital amid concerns over political vacuum
電訊報 / Government power vacuum emerges as decision on coronavirus lockdown looms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