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普京首開名評Navalny:願釋放他惟換囚前對方死亡

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束投票後不久, 高票連任的普京星期日晚舉行勝選記者會 ,首度點名提及納凡尼(Alexei Navalny),表示自己願意釋放他,跟西方換囚,可惜未來得及落實,對方便已死亡。

德國抗疫解禁見眉目 利奧波帝納研究院發建議

德國利奧波帝納科學研究院 ( Academy of Sciences Leopoldina / Deutsche Akademie der Naturforscher Leopoldina,文首照片來自該研究院的網站 ) 今天(13日)中午就解除抗疫限制措施發表建議,由於這間研究院是德國唯一一間國家科學研究院,是聯邦政府在科學問題上的最重要顧問機構,因此這些建議很大機會將全數被政府接納,唯一只在於正式執行時間由政府作決定。


這份文件名為「可持續地克服危機」 (Die Krise nachhaltig überwinden),由此可見,這些建議的目標是在不用實施嚴格限制下,繼續抗疫,作長期作戰的打算。

其中一項最重要的建議是,研究院建議在部份公共地點強制戴口罩,遮蔽口鼻,暫時建議在公共交通工具實施。這個跟我之前寫過的文章提及的一樣,歐洲部份國家考慮以強制公共場所戴口罩,以換取不大幅限制國民離家外出及社交活動。

文件列出多個可以放寬限制的條件,包括:
1、新增感染個案持續多天在低水平
2、建立醫院診所的後備服務力量
3、其他疾病的病人重新獲正常醫療護理服務
4、放寬後要繼續嚴格遵守衛生指引,例如勤洗手

文件另一項重要建議是,專家認為是時候可以盡快復課,先由小學及初中開始,但高中等學生年齡較大的學校可稍遲才復課,因為這些學生較能以遙距課程上課。

文件亦說,零售、餐飲及政府機關都可以逐步重開,一些社交活動,例如文化、體育活動,也可逐步恢復。不過,文件對解禁時間表隻字不提,專家認為不能夠這麼快就可以提出一個仔細的時間表。

雖然這間研究院主要涉及科學研究,但最新一份抗疫建議文件還包括了心理學、經濟學、法學等人文學科的專家的意見,更多涉及抗疫工作中非自然科學層面的探討。例如文件有指出,待疫情穩定下來後,應收集更多有關患病的數據,對這隻新型冠狀病毒和這次疫情作出更深入的研究。這一點跟意大利有點相似,意大利也考慮這一項行動。

文件亦有談及財政政策,認為中期而言,德國也要實施擴張財政政策,暫時財赤及政府債務會略高於規定。儘管文件亦強調,德國長遠而言要維持收支平衡及防止政府債務過高,但如果德國本身都有意以增開支、減稅收來振興受疫情打擊的經濟,那麼,全歐盟也將會/可以實施擴張經濟政策。我之前已寫過,是否結束自歐債危機以來的10年緊縮財政路線,是近一、兩年歐洲政治的一大重要話題。

聯邦總理默克爾 (Angela Merkel) 本週稍後才會跟16州州長召開聯席會議,討論解禁措施。但奧地利明天就會開始解禁,跟捷克和丹麥成為首批開始解除嚴格抗疫限制的歐洲國家。詳情可看DW英文報導

利奧波帝納科學研究院是全球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學會,1652年成立,現在的名字以17世紀的利奧波德一世大帝 (Emperor Leopold I) 命名,總部在德東地區的Halle。研究院到2008年才開始成為德國的國家科學研究院,而在此之前,德國是沒有國家級科學研究院的。

順道介紹另一間在疫情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研究所「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Institut,1891年成立,由後來奪得諾貝爾獎的Robert Koch成立,原本是普魯士的皇家傳染病研究所,在二戰之後,成為聯邦德國(西德)的官方機構,隸屬聯邦衛生部,實際上等同美國的CDC,是德國官方疾病控制研究中心,在這次武肺病毒瘟疫中,經常由RKI及其所長Lothar Wieler發佈有關疫情的更新。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