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這個夏天還可旅行嗎?

隨著歐洲大部份國家陸續宣佈解除抗疫限制的步驟,歐洲也要開始研究其中一項經濟活動如何「恢復正常」——旅遊業,特別是:這個夏天還可旅行嗎?但觀乎德國昨天(29日)宣佈,把外遊警告延長至6月14日,可知暑假旅遊,仍不樂觀。


旅遊業佔歐盟的10% GDP、12%職位,是重要經濟產業,而夏天是歐洲旅遊旺季,如果這個夏天的大部份時間繼續好像春天般,旅遊活動依然停頓,那就等如旅遊業今年全年接近零生意,所以夏天前恢復營業,對旅遊業是十分重要。

西班牙星期二(28日)公佈的「禁令退場」計劃,其中一個重要考慮和目標便是趕及夏天前大致恢復正常,讓旅遊業重新運作。

不過,如何處理旅遊業,將跟財政問題一樣,是歐盟另一個「南歐VS北歐」的角力。對照德國和西班牙的反應,可看得出,南歐國家熱切推動旅遊業回復正常,北歐國家會優先考慮防疫多於旅業死活。

差不多全部南歐國家,包括意、西、葡、希,以至克羅地亞、馬耳他、塞浦路斯,都高度依賴旅遊業,例如希臘的旅遊業佔GDP超過兩成,如果全年旅遊業收益接近掛零,對這些國家的經濟和國民生計會造成很大打擊。相對來說,北歐國家這方面的問題較小。

令「南歐VS北歐」矛盾更激烈的是,歐洲的旅客移動模式是「北歐-->南歐」,主要是北歐國家的人民,例如德國、英國、瑞典等,向南往南歐國家旅遊,這個流向的人數遠高於南歐人往北歐旅行。德國等北歐國家都要照顧旅遊業,但他們可以選擇鼓勵國內跨區旅遊,而南歐是做不到這點的,國內遊客遠不能彌補沒了境外遊客的損失。而且,這個遊客移動模式,代表南歐的旅遊業要視乎北歐的出入境政策,歐盟/歐洲各國之間必須協調有關旅遊業的政策,難以逃避討論、各自為政。

歐洲旅遊業恢復正常,分為3個層次。首先要做到的,是國家內部可以進行跨省、跨州遠行,甚至沙灘、公園重新開放。所以,儘管歐盟各國之間已開始討論旅遊業問題,但歐盟執委會仍不太想現階段公開提出建議,因為成員國的國內旅遊業和內部人員自由流動,完全是成員國的內部事務,歐盟不能插手,而連國內旅遊都做不到,歐盟國家之間的旅遊也無從談起。

第二個層次是重新開放歐盟及神根國家之間的陸路邊境,當這一點都做到,才可討論恢復歐洲內的航空交通,此時才算恢復旅遊業。說到這裏,還未提到歐洲與其他地區之間的旅遊業。

一些中歐國家已在考慮恢復與鄰國的旅遊業,例如捷克、斯洛伐克、奧地利和克羅地亞,都在研究跟毗鄰的國家商討,互相開放對方的國民入境旅遊。這樣做,更易控制衛生風險,但對意、西、希、葡這些南歐國家的旅遊業沒有幫助。

要恢復旅遊業,除了實際防疫困難,還涉及心理障礙。這次瘟疫在歐洲一開始時,其中一個散播的溫床是滑雪場,另外,2月一些地方冬末春前的嘉年華,也是另一個廣泛傳播病毒的途徑,所以有些國家的社會對大部份旅遊活動仍有戒心,要說服這些國家配合全歐洲開放旅遊業,有點難度。

除了出入境,旅遊業的衛生及防疫措施,也可能要在全歐盟/歐洲進行協調,有一致標準,例如要協調各國在封城後的社交距離措施,另外要有旅客追蹤系統,一旦他們染病,或是他們去過的地方出現爆發,易於迅速追蹤他們,進行檢測。另外,有人建議「COVID-19護照」,證明持有者的健康狀況,亦有國家提出「遊客走廊」,遊客要乘搭專機去其他國家旅客,方便防疫。

恢復行業運作之外,另一個要處理的議題是財政支援旅遊業。有國家提出,之前原則上同意設立的萬億歐元復甦基金要有專項針對旅遊業,包括航空、郵輪、酒店、旅行社等。

此外,旅遊業當中,服務供應方跟消費者之間的權益分配,也要討論。據報,至少12個歐盟國家要求歐委會,暫停實施取消航班必須向旅客退款的法例,准許航空公司發出未來代用券作為替代。廣泛而言,一些歐盟國家希望,旅行社、酒店等其他旅遊業公司,也可對已經預訂但取消了的預約,發出代用券毋須退款。

旅遊業大量涉及跨國之間的政策,因此歐盟對旅遊業會有較多規管,這方面的討論一定要在歐盟層面進行。歐盟一向以較照顧消費者利益而自居,現時要在消費者權益,以及避免旅遊業崩潰之間,作出平衡。

說了這麼多旅遊業如何在疫後「恢復正常」,但大家都知道,跟很多其他事情一樣,旅遊業經過這場全球大瘟疫,不可能business as usual,大家旅遊、以及這個產業的模式,都要大變。

【文首照片為希臘島嶼Mykonos,來自希臘官方旅遊網站

本文內容部份來源:
Post-coronavirus travel in the EU is up in the air
Europe grapples with lifting limits on travel
Saving summer: Europe struggles to save tourism from coronavirus
Southern Europe wants EU plan to salvage tourism in 2020
'Most EU states' want Brussels to suspend refunds for cancelled flights law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