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普京首開名評Navalny:願釋放他惟換囚前對方死亡

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束投票後不久, 高票連任的普京星期日晚舉行勝選記者會 ,首度點名提及納凡尼(Alexei Navalny),表示自己願意釋放他,跟西方換囚,可惜未來得及落實,對方便已死亡。

瘟疫下齋戒

兩星期前,歐洲的基督徒要在抗疫社交距離措施下渡過復活節,現在輪到穆斯林要在諸多限制下渡過齋戒月——今天(24日)是今年齋戒月的開始,一直到5月23日才結束。


伊斯蘭教的齋戒在伊斯蘭曆的9月進行,大家早已知道會在哪一天開始、結束,但一些地方的穆斯林組織都會在齋戒月的前夕公佈該年的齋戒月正式開始日期,例如巴黎大清真寺昨天便發聲明,公佈今天開始齋戒。

這個公佈只是例行公事,往年很少人理會,但今年這個宣佈本身也成為新聞,因為歐洲大部份國家月前仍實施嚴厲抗疫措施,穆斯林不能如常渡過齋戒月。

最大影響有兩方面。首先,齋戒月期間,穆斯林每晚日落後會吃開齋飯,這頓飯通常是全家人、甚至跟鄰居一起吃,在城市,則可能是到清真寺或伊斯蘭宗教中心,跟很多其他穆斯林吃,但這違反了現時盡量減少跟家人以外接觸的抗疫措施,所以要改變開齋飯的方式,只能在家中跟家人吃。

在德國,有伊斯蘭組織會送「外賣開齋飯」,給有需要的人吃。

另一影響是禱告。穆斯林平日通常逢星期五到清真寺祈禱,在齋戒月期間,則會每晚都到清真寺進行額外禱告,有時順便在那裏吃開齋飯。清真寺跟教堂等宗教場所一樣,大部份歐洲國家現時都禁止這些地點開放,因此每晚禱告的形式也要改變,只能在家祈禱,而清真寺及伊斯蘭組織就會在齋戒月加強網上服務,增加誦經、講解宗教教義等影片及直播,盡可能在疫情期間保持接觸信眾。

大家應該會發現,除了宗教上的意義,開齋飯及每晚禱告其實是穆斯林的社交生活一部份,儘管在家吃飯和禱告,可以繼續符合宗教的要求,但失去了社交元素,今年齋戒月會變得較孤單地進行。

伊斯蘭組織可以透過網絡接觸信眾,但捐款未必能透過網絡來收取。穆斯林多了去清真寺,期間向清真寺的捐款也會多了,但自3月中歐洲各國陸續關閉宗教場所,清真寺收到的捐款大減,有些清真寺也可能面對倒閉危機。

穆斯林在歐洲是一個不少的社群,撇除波斯尼亞和土耳其這兩個人口以穆斯林為主的國家,法國是在比例上和人數上擁有最多穆斯林的歐洲國家,大概有500萬至600萬穆斯林,佔全國人口大概7%-9%。

【文首照片為巴黎大清真寺,來自維基百科】

文章內容部份來源:
Le ramadan débutera vendredi en France, les repas communs déconseillés pendant le confinement
Belgium's Muslim community prepares for holy month under lockdown
Alleine fasten ist schwer
Turkey to take measures against COVID-19 during Ramadan
Muslim Council of Britain warns UK mosques could close forever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