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普京首開名評Navalny:願釋放他惟換囚前對方死亡

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束投票後不久, 高票連任的普京星期日晚舉行勝選記者會 ,首度點名提及納凡尼(Alexei Navalny),表示自己願意釋放他,跟西方換囚,可惜未來得及落實,對方便已死亡。

法國議員不滿中國使館「虛構」指控

中國駐法國大使館星期日(12日)在網站發表一篇由匿名中國外交官所寫的「把顛倒的事實再顛倒過來—一名中國駐法使館外交官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觀察」文章,引起法國一些人士不滿,一些參議員昨天(15日)在外交事務委員會中,質詢外長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為何這篇文章仍然在大使館網站,未有刪除,並要求他交代星期二召見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時,向對方說了什麼。


法國政界最不滿的有兩點。

那篇文章提到「由80多位法國議員聯署聲明支持的台灣當局甚至用“黑鬼”字眼來攻擊譚德塞。不知這80多名法國議員作何感想?」,但該篇聯署只提及支持台灣參與世衛,沒有提及譚德塞,亦沒有提及「黑鬼」問題;另外,台灣當局一直否認對譚德塞作任何歧視或人身攻擊言論。

另一個爭議是,文章批評西方國家防疫工作錯漏百出,當中提到「養老院護理人員擅離職守,集體逃離,導致老人成批餓死、病死」。這一句的前面是寫了西方國家,沒有點名提到是哪些國家,但在法語版,用了法國社會對養老院的縮寫EHPADs(可點擊放大):

因此此句只能理解為對法國的批評。法國護老院的確出現大批老人染病死亡的情況,法國社會也有人提出護老院防疫工作是否做得不足,但就絕無出現「護理人員擅離職守,集體逃離」的情況。

以法中多年關係的歷史,法國傳召中國大使,做法極為罕見,顯見事態嚴重。

不過,若說事件造成「法中關係緊張」,也只是法國民間及非官員政客的感受而已,法國政府本身跟中國關係並不緊張,也不想緊張。

文章星期日公開,但勒德里昂要在政界及輿論星期一不斷發酵、反彈下,到星期二才傳召盧沙野,以平息國內不滿,而他昨天在參議院回答質詢時,也顧左右而言他,只引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同日較早時的言論,趙稱這只是一場誤會,勒德里昂說趙立堅的表態已為事件劃上句號。

不計匈牙利等這些親俄親中國家的話,法國是歐洲/西方國家中,最親中的一個,而且有悠久法中友好的歷史。看看去年香港大示威時,法國是西方國家最少公開出聲的一個,就可想而知。而且,法國正向中國購買大量口罩等醫療物資,此時跟中國全面鬧翻,法國擔心會影響抗疫。

相關報導:
Outraged French lawmakers demand answers on 'fake' Chinese embassy accusations
忍無可忍? 法國當局為什麼召見中國駐法大使
法國外長召見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 指中國使館相關疫情言詞違背兩國合作精神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