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普京首開名評Navalny:願釋放他惟換囚前對方死亡

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束投票後不久, 高票連任的普京星期日晚舉行勝選記者會 ,首度點名提及納凡尼(Alexei Navalny),表示自己願意釋放他,跟西方換囚,可惜未來得及落實,對方便已死亡。

川普停WHO撥款 歐洲狂轟

美國總統川普星期二(14日)晚上宣佈暫停向世衛(WHO)撥款後,歐洲政界普遍狂轟這個決定,其中歐盟外交高級代表柏瑞爾(Josep Borrell)在Twitter發表聲明,對美國的決定深感遺憾,指出此時比任何其他時候更需要WHO來遏止疫情,沒有理由可解釋停止向WHO撥款是合理的,這場危機不分邊界,只有全球聯合起來才可克服。


柏瑞爾亦轉推了美國富豪蓋茨(Bill Gates)的推文,蓋茨稱停批撥款是危險的決定,沒有其他組織來取代WHO。

歐洲個別國家的官員都表達了跟柏瑞爾類似的意見。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說,怪責無助抗疫,病毒不懂邊界,世衛經費本已過低,現在應該是加強世衛。荷蘭亦有官員批評美國的做法。

在俄羅斯,總統府發言人重申3月底G20視像峰會後的聲明,指出聲明稱G20各國領袖完全支持WHO的工作,總統普京依然持這一立場。發言人還指出,G20已委託WHO,待疫情過後,WHO會分析各國衛生制度有何漏洞,導致瘟疫一發不可收拾。

雖然美國經常被批評拖欠國際機構的撥款,但美國依然是WHO最大供款方,根據世衛的2018年數字,該年收入27.44億美元,美國政府就給了約4億美元,佔了15%,第二大供款方是蓋茨伉儷慈善基金,第三是英國,後兩者的撥款都為約2.5億美元。

如果撇除了非政府組織,WHO二十大撥款方中的政府還包括德國(第4)、日本(第7)、歐盟(第10)、科威特(第11)、瑞典(第12)、澳洲(第14)、挪威(第15)、中國(第16)、加拿大(第17)、南韓(第18)、法國(第19)、阿聯酋(第20)。

作為第二大撥款國,英國今天表示,無意跟隨美國的做法,暫停WHO撥款。

在歐洲以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對美國的決定嚴重關切,批評美方削弱WHO的能力,損害國際抗疫合作,敦促美國切實履行自身職責和義務,支持WHO領導國際抗疫。至於美國國內,眾議院議長佩洛茜(Nancy Pelosi)發聲明,強烈譴責川普防疫領導無方,專家早已作出警告但他輕視這些意見,他現在卻推卸責任。但在整篇聲明中,佩洛茜對WHO的表現不致一辭。

歐洲自己其實也不太需要WHO來抗疫的了,但他們擔心非洲會是下一波武肺病毒爆發的地區。由於有伊波拉的經驗,非洲國家在圍堵傳染病方面其實做得較歐洲還要好,但如果真的廣泛傳播後,他們治療大批病人的能力就很弱,而唯一一個可以協助非洲的外力,就只有WHO,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做到這一點。

另外,歐洲整體的外交路線,特別是歐盟方面,是維護多邊體制,維護包括WHO在內的現有國際組織和規範,因此反對川普cut世衛撥款的做法,也是意料之內。

相關報導:
AP/ European Union blasts Trump’s WHO funding cut, fears it worsens pandemic
衛報/ 'Crime against humanity': Trump condemned for WHO funding freeze
BBC / Trump's WHO de-funding 'as dangerous as it sounds'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