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英國延長封城至5.7 瑞士4.27開始放寬

再有兩個歐洲國家昨天(16日)先後公佈如何處理目前的抗疫限制,英國宣佈要把目前延長3週,至5月7日。

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主持疫情匯報記者會時表示,要符合以下全部5個條件,才可以開始放寬抗疫限制:
1、確保公共醫療系統NHS能夠應付
2、每天新增死亡數字持續下跌
3、感染率降至可控水平
4、確保保護物資PPE可應付到未來的需求
5、有信心放寬不會導致新增個案又再回升
大家早已預料,英國不可能在短期內放寬限制,因為當地的新增確診及死亡數字仍處於上升階段,昨天的記者會,大家的焦點放在「退場策略」,就算不可以即將解除部份禁令,那麼,英國政府可否公佈預計放寬時間表?放寬時的步驟、例如先放寬哪些禁令如何?

然而,藍韜文昨天完全不能解答這個問題。很明顯,英國政府對何時、如何放寬禁令,心裏沒底,因為他們現時首要目標是盡快結束個案上升階段,連減慢傳染這一步都做不到,政府不可能去想「退場策略」。

執筆時,英國累計確診個案為10.3萬左右,死亡人數1.37萬。這個數字是歐洲第5多,較第4的德國少約3萬宗確診個案,但大家相信10.3萬是低估了,因為英國的檢測做得很少,再加上英國醫院未見有武漢式/意大利倫巴底式爆煲、死亡率應該不至於這麼高下,根據1.37萬人死亡來推算,英國已染新病毒的人數應該遠高於官方統計。

有關英國昨天記者會的更多詳情,可看BBCSky

瑞士昨天就公佈到放寬限制時間表,目前截至4月26日的封城期可如期結束,由4月27日開始執行「三步走」放寬計劃。

第一階段4月27日開始生效,可以重新開放的包括:
1、醫院及診所可以恢復非緊急手術和治療
2、牙醫及物理治療
3、髮型屋、按摩店、紋身、美容
4、園藝店、家居產品店
5、不再限制雜貨店可出售什麼種類的貨品
第二階段5月11日開始執行,措施包括:
1、義務教育的學校重開
2、所有類別商店及市集重開
3、聯邦政府會在4月29日,再按疫情發展而決定是否如期執行第二階段
第三階段6月8日開始,包括:
1、高中、職業學校及高等學校恢復親身教學
2、娛樂及文化場所重開,包括博物館、圖書館、動植物公園
3、聯邦政府會在5月27日,再按疫情發展而決定是否如期執行第二階段
聯邦政府未決定何時解除大型活動的禁令,這個要在稍後再開會討論。

長期執行、不會受解除抗疫禁令影響的措施,包括衛生指引(例如勤洗手),以及社交距離。另外,政府建議高危人士仍繼續留在家中。

有關瑞士解禁決定,可參看Swissinfo報導

不少歐洲國家本週較早時也已公佈抗疫禁令「退場」時間表,或是已經開始放寬禁令,可參看之前的文章

跟那篇文章唯一不同的是,丹麥今天(17日)宣佈重開更多店舖,由下週一起,理髮店、駕駛學校等小型生意可以重開。

【文首影片截圖為BBC對昨天英國記者會的直播】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