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中國暫停向立陶宛食品出口批許可證

中國進一步就台灣問題向立陶宛反擊,《波羅的海時報》昨天(22日)報導,中國已暫停向立陶宛的食品出口批發新的許可證。

立陶宛食物安全官員表示,今年初以來,跟中國討論批出立陶宛食品出口許可的談判已漸見艱難,現在差不多已全面停頓。官員說,未見中國全停立陶宛食物進口,但已看到留難立國食物的跡象。

就算法律上仍容許入口,但中國暫停了來往立陶宛的貨運火車班次,已變相令立陶宛不能向中國出口食物。立陶宛農產品公司解釋,要麼就就轉為船運,但運輸成本及時間都會增加,食物容易過期。

《環球時報》對此也有報導,指出「因在台灣問題上秉持錯誤立場導致立陶宛與中國之間的緊張關系加劇」,有立國媒體指出,「立陶宛出口商就開始抱怨,中國不再從立陶宛購買乳酪、糧食和木材等產品」。

美卿致電  力撐對台政策
同日,立陶宛披露,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上週六(21日)致電立陶宛外長 Gabrielius Landsbergis ,支持立陶宛跟台灣互設辦事處的決定,並批評中國對立陶宛的「單方面進擊行動及政治施壓」是完全不可接受。

在台灣,外交部同日發表聲明回應,表示「感謝美國再次展現全球民主陣營領袖風範,特別是在民主國家面對中國脅迫時,公開堅定表達支持」。

相關Patreon文章 <立陶宛會是「台灣問題的冰島」嗎?>

之前相關文章:
中國召回駐立陶宛大使 要求立駐中大使離境
立陶宛總統:盼中國撤回召大使決定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