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IPCC:20年內暖化恐達1.5度

聯合國機關「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今天9日發表報告,表示全球暖化程度正在加快,人類活動釋放出來的溫室氣體已導致全球氣溫升了約攝氏1.1度(與1850-1900年平均氣溫比較),並推測在未來20年內暖化程度恐怕會升至甚或超越1.5度。

各國之前達成共識,同意要把全球暖化程度限制在1.5-2度或以下,但IPCC報告說,除非立即、迅速並大規模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否則上述目標難以達成,並指出無論做什麼,全球暖化至少會持續到本世紀中,因為阻緩暖化的行動要20至30年才見效。

最新報告較IPCC之前的報告,以更明確的語氣指出人類活動跟暖化有關,並以更強硬的語氣形容目前氣候狀況。

IPCC說,毫不含糊地說(unequivocal),人類的影響已令大氣層、海洋和陸地暖化,氣候系統近年變化的規模都是幾百年、甚至數千年來沒有見過的,部份已造成的氣候轉變相信未來幾百年都逆轉不了。

IPCC又稱,氣候變化跟近年出現的極端天氣,例如熱浪、大雨、乾旱、熱帶氣旋等有關,所有地區都會受影響,但各地區會受到什麼影響,以及什麼規模的影響,則有差別,未必全部都跟全球平均值一樣,例如土地暖化會較全球平均氣溫高,北極圈的暖化會較全球平均高一倍以上。

報告列出不同氣候變化的影響,例如會加劇水循環,令暴雨增加,高緯度的降水會上升,但在亞熱帶會減少降水;沿岸地區會繼續面對海面上升的威脅,令水浸風險增加;永久凍土層、季節性積雪、冰川等的融化會加劇;海洋地區也會暖化,令海洋酸化加劇,海洋中的氧氣水平減少,令海洋生態擾亂;城市面對的極端天氣,例如炎熱天氣等,影響也會擴大。

今天發表的報告,為IPCC未來數月陸續發表更多研究揭開序幕,而國際氣候峰會年底將在蘇格蘭舉行,報告是為峰會談判作為參考。

同日Patreon文章<東京奧運閉幕 埋單計數方開始>

相關資料:
IPCC新聞稿
IPCC報告
BBCDW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