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歐:勿助俄繞過制裁 中:自己方式勸和促談

歐盟和中國週五以視像形式舉行峰會,歐盟敦促中國不要協助俄羅斯繞過歐方制裁,中國則稱正以自己的方式勸和促談。

峰會分兩場進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和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布魯塞爾時間上午先跟中國總理李克強會談,下午再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

烏克蘭成為峰會焦點。米歇爾在峰會後向記者表示,歐洲正經歷二戰後最嚴峻安全危機,對歐洲來說這是戰時峰會。

歐方稱,歐中都是世界列強之一,中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而且跟俄羅斯有獨特關係,歐中有共同責任盡快制裁「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

中歐都同意應透過談判盡快結束戰火,但對手段明顯有分歧。

儘管雙方都同意,須處理戰爭衍生出來的人道問題,但歐盟強調,這次衝突由俄國挑起,要負最大責任,而國際對俄羅斯的制裁,唯一目的是制止俄羅斯的侵略,任何繞過制裁效果,或向俄國提供協助,都會令血腥延長。

馮德萊恩說,沒有歐洲人會理解向俄國作戰提供任何協助,暗示中國不要在經濟甚至軍事上援助俄羅斯。

中國堅持稱烏克蘭「局勢」、「衝突」、「危機」,不談「戰爭」、「侵略」字眼。習李二人除了重覆中方以往立場,李克強指出,中方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勸和促談

習近平的發言較強硬,暗示制裁是「病急亂投醫」,指出處理烏危機時「不能攻其一點,不及其餘」,不能「把全世界都捆綁到這個問題上」,更不能「讓各國老百姓為此付出沉重代價」,暗批制裁是把世界經濟「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希望烏問題不會外溢,影響其他地方的經濟。

峰會也談及多項雙邊議題,包括抗疫、氣候等雙方能同意及合作的議題。

歐盟稱,歐盟有向中國重申對對方人權問題的關注,包括香港的一國兩制被破壞、維藏蒙少數民族人權、中國人權人士的對待。歐盟也重申關注台海緊張。

貿易方面,雙方的會後聲明都沒再觸及「中歐投資協定」,歐盟投訴中國對外貿易及數碼經濟不夠開放,中國則稱希望兩國經貿繼續互相向對方開放。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