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前盟友綠黨強烈反彈 蘇格蘭首席大臣 Yousaf 下台

2個在野黨本週將提出不信任動議下,上任只有13個月的蘇格蘭首席大臣 Humza Yousaf 星期一中午宣佈下台 。

俄促國民戒YouTube 改用Rutube有難度

《華爾街日報》4月20日的報導:為了打擊西方社交媒體,俄羅斯政府在烏戰爆發後不斷鼓勵國民改用國產貨,例如以Rutube取代YouTube,但民眾真的要改用時,有很大難度。

一方面,西方社交媒體不受克里姆林宮控制,國內很多反戰聲音,以及國外有關烏克蘭戰爭的情況,都可以上載至這些平台。同時,這些社媒也是西方企業,為免誤踩制裁地雷,而且回應西方對俄國的民憤,這些平台也對俄國設限。

Facebook和IG一個月前已因容許咒罵俄羅斯領袖和軍隊「去死」而被俄國封鎖。在俄羅斯仍能瀏覽YouTube網站,但YouTube已把俄羅斯官方機關及官媒的頻道移除或限制網民登入,惹來俄政府不滿,YouTube隨時被俄國封鎖。YouTube也暫時不接受俄羅斯公司買廣告,令很依賴俄企廣告收入的YouTuber大受影響。

因此,俄羅斯就推銷國民使用國產社交媒體。有俄羅斯人3月便匆匆製成「Rossgram」(右圖),取代Instagram(IG)。Rutube早在2006年便出現,現時為天然氣公司Gazprom旗下子公司,當局也鼓勵以Rutube取代YouTube。

Facebook則問題不大,因為俄國早有號稱「俄版Facebook」的VKontakte(現已改稱為VK),很早就做得有聲有色,在俄語區的使用量多過Facebook。VK現時也是Gazprom控制。

但除了VK外,其他俄版app不太受歡迎。作為IG的取代,俄羅斯人暫時寧願改用Fiesta。

最大問題在於,IG和YouTube的內容創作者,很多都是靠此維生,他們在這裏已經營一堆跟隨者,在新平台重新開始會有難度,而且Rossgram和Rutube本身的瀏覽者遠少於IG和YouTube,會令創作者收入大減。

《華》報導最後說,一名有不少俄羅斯受眾的YouTuber,平日拍片談娛樂,近日推出有關VPN的內容,指出這是很多俄羅斯人關心的題目。

同日Patreon文章<法式總統辯論>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