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前盟友綠黨強烈反彈 蘇格蘭首席大臣 Yousaf 下台

2個在野黨本週將提出不信任動議下,上任只有13個月的蘇格蘭首席大臣 Humza Yousaf 星期一中午宣佈下台 。

德轉軚供烏獵豹坦克 俄向波保兩國斷氣

德國週二改變立場,宣佈向烏克蘭供應獵豹式(Gepard)防空坦克。另外,俄羅斯決定停止向波蘭與保加利亞供應天然氣。

歐美多國週二在美軍駐德國Ramstein空軍基地召開會議,德國國防部長(Christina Lambrecht)在會議上作出有關供應坦克的宣佈。她又表示,會在德國領土協助訓練烏克蘭士兵

獵豹式坦克【文首照片】在六、七十年代開發,之後升級過幾次,把坦克電子化,但德軍已沒有使用這款坦克近10年。DW記者指出,德軍期間縮減規模,因此用不着這款坦克,並非因為坦克已經過時。

我在上週的Patreon文章已說過,烏俄戰爭進入新階段,戰鬥更血腥、更埋身肉搏,烏克蘭需要更重型的武器,特別是坦克。但德國此前仍不願意提供,擔心會令俄國與歐美的對峙升級。

這次會議協調歐美各國援助烏克蘭的行動,尤其是軍事方面。美國提議,把這個會議變成定期每月舉行,以便各盟友協調得更好。

另外,週二晚上傳出,俄羅斯國營天然氣公司Gazprom通知波蘭和保加利亞,週三早上起停止向兩國供應天然氣。其中,波蘭一直拒絕俄方要求,改以盧布支付天然氣供應。

波蘭進口天然氣中,俄羅斯佔一半,而保加利亞九成天然氣供應來自俄羅斯。不過,兩國都說,國內能源供應不會有即時的短缺問題。

另一個要關注的是摩爾多瓦(Moldova),過去30多年都不受中央政府控制的東部親俄地區「德湼斯特河沿岸」(Transnistria)週一起有連串爆炸事件,這可能為俄國製造藉口,以當地俄語居民受威脅為理由,進攻該區。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