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倫敦Hainault揮劍襲擊案 1青年死亡4人受傷

倫敦東北紅橋(Redbridge)城鎮的Hainault區星期二早上有人街上揮劍襲擊途人 ,造成1名14歲青年死亡,4人送院醫治。

莫斯科遭無人機襲擊 接近普京權貴豪宅區

【文章上載於莫斯科時間30日上午10時17分,更新於晚上11時7分】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星期二早上遭無人機襲擊,住宅區受影響,有兩幢住宅高樓大廈損毀,是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最遠離前線的俄羅斯平民目標遇襲,也是莫斯科面對的最大規模襲擊。俄羅斯已指摘是烏克蘭的「恐怖主義行為」。

俄羅斯國防部說,至少有8架無人機在莫斯科一帶出現,3架被俄軍以電子戰而不能運作,另外5架遭導彈擊落。有其他報導稱,這次襲擊莫斯科的無人機數目應該更多,可能達32架。

沒有嚴重傷亡的報告,但傳出爆炸聲,有地方冒煙,有大廈的頂部外牆有燒黑的痕跡,部份窗戶破爛了。BBC駐莫斯科記者說,聽到遠處有爆炸聲,即使距離很遠,他所在的大廈的窗戶也震動。

主要是莫斯科西南部及和該區相鄰的近郊地區遇襲,這裏是不少俄羅斯權貴居住的豪宅區,包括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官邸以外的住宅也在這一帶的Novo-Ogaryovo,離襲擊地點僅幾公里

就算未必是想襲擊普京或其他特定人士的住宅,但也明顯是針對俄國精英階層,至少很多政商界高層這天也要在睡夢中被防空警報吵醒,例如著名芭蕾舞舞蹈員 Anastasia Volochkova 在社交媒體談及被爆炸聲驚醒的過程。另外,其中一個附近有無人機被擊落的住宅區,其中一個住客業主是天然氣國企Gazprom的主席 Alexei Miller。

有不具名俄國官員向《莫斯科時報》說,已預料到這個情況早晚會發生。

俄軍也早有準備,今年1月已在Novo-Ogaryovo約10公里外的村莊部署鎧甲-S1(Pantsir-S1)空防系統。普京在俄羅斯西北部Novgorod也有住宅,俄軍同樣在附近部署了相同型號的空防系統。

普京回應事件,抨擊烏克蘭政府企圖「恐嚇」一般俄羅斯人,俄軍不會使用這些手段

普京稱,烏克蘭的舉動是回應俄軍早前空襲烏克蘭的情報機關總部。他又說,俄羅斯是空防系統運作正常,令人滿意,但仍有可改善的地方。

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本月初也面對無人機企圖襲擊,但這次是首度有平民住宅區成為目標。

烏克蘭一如以往,至少字面上否認跟事件有關。總統顧問 Mykhailo Podolyak 說,樂見這種襲擊增加,而且越來越多發生這種事情是預期之內,但事件跟烏克蘭沒有直接關係。

不過,根據現場的照片和影片,至少一架無人機看來像烏克蘭製的 UJ22 型號無人機,這款無人機最高飛行距離800公里,可連續飛行6小時。

美國表示,仍在收集這次襲擊的情報,重申美國不支持任何人襲擊俄羅斯領土。

雖然戰火越來越接近莫斯科平民,但根據衛報報導,莫斯科居民大致平靜,有人說因為爆炸聲而醒了,但轉頭便再睡覺,也有居民說,雖然對這次襲擊感到意外,但連克里姆林宮也曾險遭攻擊,他不會對莫斯科可能襲擊感到意外。

基輔本月第17次遭空襲
同日較早時,烏克蘭首都基輔也遭俄羅斯空襲,連續第3天面對空襲,最少1人死亡,13人受傷

俄軍通宵出動了31架伊朗製「見證者」(Shahed)自殺式無人機大舉襲擊基輔,烏政府稱擊落了當中29架,但墜落的碎片仍造成地面有人傷亡和建築損毀,有住宅大廈起火。

這次已是本月基輔第17次面對空襲,規模也越來越大。BBC記者說,雖然基輔居民已習慣隨時遇襲的風險,但如此頻繁的襲擊,開始對居民心理造成影響,開始感到疲累,也越來越精神緊張。

Patreon文章<埃爾多安沖淡伊斯蘭   懷緬昔日討好保守派>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妻子捲貪污調查 西班牙首相暫停活動 下週一公佈是否辭職

西班牙首相山齊士(Pedro Sanchez,照片右) 星期三黃昏宣佈暫停公開活動 ,因為他的妻子 Begona Gomez(照片左)捲入貪污調查,「在右派和極右把調查政治化」下,他需要反思究竟是否繼續領導政府,抑或辭職,他會在下星期一向公眾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