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法國將現女總統?

正當各界都指法國總理德維爾潘(Dominique de Villepin)會因為勞工改革爭議而喪失角逐2007年總統大選的機會之際,或者大家應該認識羅瓦爾(Segolene Royal)──這名左派女政客很可能成為法國史上首位女總統。

如果你不認識羅瓦爾也不奇怪,因為直至2006年年初為止,她在國內也只是輕量級政客。但在2006年年初開始,多個民調相繼顯示羅瓦爾是 左翼陣營中最受支持成為下任總統的人士,甚至超越內政部長薩爾科齊(Nicholas Sarkozy)和德維爾潘。勞工改革爭議後,整個右翼陣營潰敗成軍,反對派要勝出2007年大選可算是更容易。


身為普瓦圖-夏 朗(Poitou-Charentes)地區首長的羅瓦爾現年52歲,是一名擁有2名兒子和2名女兒的未婚媽媽,其伴侶是社 會黨黨魁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在法國,未婚伴侶的權利也受承認,這不叫做婚姻,叫作「Pact」,因此以上關係不算離經叛道。

羅瓦爾1978年加入社會黨,曾任環境部長、中小學教育部長和家庭兒童及傷殘事務部長,一些算是「不重要」的部門,而她一直不能建立自己的班子。

羅瓦爾優勝之處在於她能夠將一些看似很微小的議題,跟一些大議題拉上關連,例如將人民面對的缺水乾旱問題跟全球氣候變化拉上關係,當地媒體將之稱為「羅瓦爾方法」(methoded Royal)。

法國國民目前瀰漫著認為大談外交經濟大議題、見慣見熟的政客不能解決法國經濟停滯不前問題的意見,覺得讓羅瓦爾這類未在全國政壇中打滾過的政治人物一試反而更好。

而且,羅瓦爾一向關注家庭事務、兒童保護等問題,這令國民更覺她關心國民日常生活面對的問題。羅瓦爾也懂得如何一方面強調自己婦解的一面,但同時也忠於自己傳統中的母親角色,令她在右派份子中有支持者。

不過,羅瓦爾也有缺點。首先,她女性身份初時常被用來攻擊她,尤其社會黨黨內的黨友,例如說「她去了當總統,誰去照顧她的兒女?」。但觀乎每次這樣的言論一出,羅瓦爾的民望再上一層樓,可見法國人已準備好接受一名女總統。

更大的問題是羅瓦爾本身對外交和經濟問題有什麼看法。直至目前為止,法國各界對她如何看法國經濟問題仍不太清楚,她暫時也只以「作為領袖, 最重要是要懂得讓能幹的圍著自己」,或是「我不能知道任何事,但我肯定知道問題在哪兒」,或「在目前的階段,聆聽是更重要」來回答,她的料子有多少應要到 社會黨2006年10月進行黨內初選前幾個月才可知道。

(如想看更多資料,可看新華網報道: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6-04/12/content_4414422.htm)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