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外交爭拗(Q版)

之前曾寫過西班牙國皇卡洛斯一世(Juan Carlos I)在峰會上怒斥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Hugo Chavez)「點解你唔收聲?!」(?por que no te callas?/為何你不安靜?)。這件事已成為西班牙以致拉美茶餘飯後的話題,並製成不同「版本」,放上YouTube,各位無聊可一看:
http://youtube.com/watch?v=5cZFinVFubQ(dance version)
http://youtube.com/watch?v=f9eCNnBU_gE(歌唱版)
http://youtube.com/watch?v=hJ_vNcyZyng(rap版)
http://youtube.com/watch?v=zUnWl-w0xQ0(mix版)

至於嚴肅一點,則看以下轉載文章:


信報財經新聞
P21  |  國際專題  2007-11-16
西班牙國王舌戰查韋斯惹質疑

   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和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一世上周六的「口水戰」餘波未了,查韋斯周三暗示事件會影響兩國商貿關係。西班牙國內外很多人都為卡洛斯一世直斥查韋斯喝采,但也有人批評他已超越了君主立憲制中的角色。一場外交茶杯裏的風波,突顯出卡洛斯一世的特殊地位。

  伊比利亞-美洲峰會(包括西班牙、葡萄牙、安道爾和西葡語系美洲國家)上周在智利舉行,閉幕會議上周六舉行期間,查韋斯批評西班牙前首相阿斯納爾是法西斯主義者,而且連蛇都比法西斯主義者更似人類。西班牙首相薩帕特羅為阿斯納爾辯護,指出阿斯納爾是民選領袖,要求各國尊重西班牙時,查韋斯多次打斷薩帕特羅的發言,坐在薩帕特羅一旁的卡洛斯一世便指查韋斯,直斥他:「為何你不閉嘴?」  卡洛斯一世是以「你」(tu),而非官方場合使用的「您」(usted)來稱呼查韋斯,可見這句說話語氣之強。這句說話不單傳遍全球,西班牙很多人都以此作為手機鈴聲,YouTube上也出現一些把這段「口水戰」新聞片段改編成跳舞版或流行曲版的錄象。

社論憂損君主角色
  在上述有如香港「巴士阿叔」現象的背後,有西班牙人擔心,卡洛斯一世已僭越了自己在君主立憲制下的角色。西班牙《世界報》昨天報道,一名左派國會議員計劃向政府提出質詢,質疑卡洛斯一世上述言論,以及上周初登基以來首度官式訪問跟摩洛哥有主權爭議的兩個小島休達和梅利利亞,影響西摩兩國關係,顯示他奪取了憲法未有給予他的政治影響力,並批評他在國際場合上要求另一個國家的民選領袖閉嘴,外交上絕對不能接受,而且損害了西班牙在拉丁美洲的形象。

  西班牙《國家報》周日的社論表示,卡洛斯一世近日的連串行動可能令他失去代表國家的象徵作用,無助他調和衝突的職責,尤其是西班牙明年3月便舉行大選。

  評論家普拉德拉在《國家報》周三刊登的文章指出,雖然西班牙憲法第五十六條規定,國王是國家在國際關係中的最高代表,特別是與歷史上跟西班牙有密切關係的國家交往時,但他仍須在首相和相關部門的支持下才可行動。即將出版有關西班牙皇室書籍的伯恩斯說,卡洛斯一世近日在鎂光燈下現身得太多,往往是因為錯誤的理由而在西班牙報章頭版出現。

  一些西班牙報章以「可怕的一年」(annus horribilis)來形容西班牙王室。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曾以此形容1992年,因為皇儲查理斯等她的三名兒女當年先後分居或離婚,溫莎堡亦發生大火。

在拉美享特殊地位
  在西班牙,卡洛斯一世的長女埃倫娜公主在多個月的婚變傳聞下,本周終於宣布與丈夫「暫時分開」,以便雙方認真考慮這段關係;周二則有法庭裁定兩名政治漫畫家侮辱王室成員罪名成立的消息,二人繪畫了皇儲和皇妃做愛的政治漫畫。

  西班牙王室近期遇到嚴峻挑戰,東部地區加泰羅尼亞(巴塞隆拿所在區域)爭取獨立或更多自治權的人士開始視皇室為西班牙集權中央的象徵,一些左翼分子近日示威時,焚燒卡洛斯一世的肖像洩憤,逼得卡洛斯一世上月發表演說,強調皇室有存在價值。在9月,一名保守派評論員更呼籲七十歲的卡洛斯一世退位,讓位予皇儲費利佩。

  不單是國內,卡洛斯一世在拉丁美洲也有特殊地位。普拉德拉在上述文章說,西班牙國王在伊比利亞-美洲峰會中的角色是刻意模糊的,他擁有雙重身份:既是西班牙國家元首,屬於西班牙代表團,但同時是西班牙語系國家「共同體」的象徵,讓西班牙和這些曾是其殖民地的國家感到有密切聯繫,情形跟英女皇和英聯邦一樣。

  事實上,卡洛斯一世試圖調停烏拉圭和阿根廷有關興建木材廠的爭拗,可見他在拉美也享有超然地位。不過,他「斥責」其前殖民地的總統,可能惹起拉美反彈。查韋斯反擊時,便說卡洛斯一世顯示出西班牙「五百多年的傲慢」。古巴領袖卡斯特羅在周二撰文力挺查韋斯時,也搬出殖民和帝國主義。

  不過,各界大部分人都歡迎卡洛斯一世當面斥責查韋斯。

  在全球,一些不滿查韋斯的人士說,他過去在外交場合不斷大放厥辭,是時候有人向他施下馬威,而卡洛斯一世既非來自國際形象低落的美國,亦非處理日常國內外政務的人士,正是最適合如此高調批評查韋斯的人。

國民普遍表示認同
  西班牙大部分人都不滿查韋斯的言論,連一些反對帝制的人士都認同卡洛斯一世的做法。曾撰寫卡洛斯一世傳記的普雷斯頓說,近日的爭議可能對卡洛斯一世有利,例如訪問休達和梅利利亞,可能協助他取悅對他有微言的右派。

  畢竟,卡洛斯一世帶領西班牙由獨裁統治邁向民主政制,期間曾力阻一次企圖推翻文人政府的軍事政變得逞,其聲譽絕非查韋斯經常批評的美國總統喬治布殊可比。報道王室新聞多年的西班牙記者恩里克斯說,近日的事件並非醜聞,相信亦不會在政制上造成震盪。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