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巴斯克獨派重挫

西班牙西北部地區巴斯克的分離主義運動遭遇三十多年來最大挫折,在3月1日舉行的巴斯克地方議會選舉中,雖然巴斯克民族黨(PNV)仍是單一最大黨,但包括PNV在內的獨派政黨在議會75個議席中,只能獲取37席,以一席之差敗在工社黨、人民黨及UPD三個統派政黨的總和,是自巴斯克自治議會1979年成立以來,獨派首次未能取得議會過半議席,令巴斯克可能出現首個統派地方政府。



雖然不能說巴斯克分離(武裝)活動將完全消失,但選舉至少證明,當地選民已厭倦了三十多年有關該區統獨、以及巴斯克區有多少自主權的討論,希望討論其他議題。選舉結果亦令埃塔(ETA)的政治實力遭削弱--一方面顯示該組織的武裝活動認受性遭質疑,更重要的是由於法院在選前下令與埃塔有連繫的政黨Batasuna解散,因此這亦是巴斯克地方議會首次沒有與埃塔有緊密聯繫的政黨。

不過,雖然有力組閣擔任巴斯克區首長的是工社黨的巴斯克分區領袖,但若果迫PNV在野,PNV可能在中央國會上以不支持工社黨政權的法案作為報復,令工社黨施政困難。

PS:同場加映西班牙語課


西班牙首相薩帕特羅(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2日接待到訪的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Dimitri Medvedev),在聯合記者會提及西俄兩國簽訂的旅遊協議,當他想說協議是「為了刺激、有利及支持旅遊業」(para estimular, para favorecer, para apoyar ese turismo)時,他把apoyar說成follar--「fxxk」的意思。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