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印銀紙

《華爾街日報》在8日有一篇十分有趣的報導,那就是歐洲各國央行開始為歐羅如果解體時,做好準備,中文版可看此鏈結。報導的重心把準備工作放在一項十分實際的工作:印銀紙(印鈔票)!

簡單而言,就是歐羅鈔票2002年推出後,儘管印鈔票的工作仍由各成員國負責,但印鈔能力已大大減少,甚至外判給私人公司,若突然用回本國貨幣,霎時間要印製上億張鈔票,並要處理之後的物流工作(例如把鈔票運到各市的銀行及自動櫃員機),十分複雜。

路透社另一篇報導重提捷克斯洛伐克1993年分裂成捷克和斯洛伐克時,原有捷克斯洛伐克克朗兌換成捷克克朗和斯洛伐克克朗的情況,當時便要即時印製1.5億張臨時鈔票,大量軍警沿途護送,捷克那一邊便動員4萬人進行這項工作。


詳情可看那篇報導,但重點有二:一、一定要實施資本管制,限制資金流入或流出,並限制人民即時可兌換成現金的數量,其餘要全部放入銀行;二、過程要快,捷克斯洛伐克當時2月2日宣佈換貨幣,2月8日開始把舊貨幣兌換成臨時的新聯邦貨幣,2月12日完成,然後再在同年稍後把臨時貨幣各自兌換成捷克和斯洛伐克貨幣。這兩個重點的目的都只有一個:防止資金流走,出現擠提。

《華日》文章亦提到,歐洲有一類國家是沒有自己的法定貨幣,使用別國貨幣,例如黑山由之前使用德國馬克到現在使用歐羅,如果歐羅完全消失,這些國家就要另擇貨幣--不是不可以使用自己的貨幣,但黑山是沒有印鈔票的能力,可見印鈔票不是一個政府理所當然有能力做到的事。

當然,更重要的是掛鈎問題,因為大部份不用歐羅的歐洲國家是跟歐羅掛鈎,或以此為目標滙率,決定自己貨幣是否升或跌得太多。瑞士早前設瑞士法郎滙率上限時,便是以跟歐羅的滙價作標準。如果不用歐羅,最理所當然的是德國馬克--或德國有份參與的貨幣。實際上,在1970年代,瑞士法郎亦曾跟西德馬克掛鈎。

由此可見,歐羅並不見得是令歐洲各國向德國「臣服」的工具。畢竟,就算沒有歐羅,除了英國外,其實歐洲各國或多或少都要把自己的貨幣跟德國馬克掛鈎(或只是以此滙率作為重點監察對象),而在歐羅之前,歐洲多國央行的貨幣政策大部份時間都是跟隨德國央行,德國央行加息或減息,其他央行要即時跟隨,不見得在貨幣政策有很大自主權,情形跟在8日,歐洲央行宣佈減息1/4厘,丹麥央行幾小時後宣佈跟隨一樣。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3月通脹升至3.5% 日圓34年首跌穿153 每百日圓兌5.12港元

【文章上載於紐約時間10日上午11時59分,更新於下午4時48分】 美國通脹率由2月的3.2%加速至3月的3.5%,較市場預期為高,聯儲局未必能在6月開始減息,導致美元全線強勢,日圓在美國時段34年來首度跌穿152水平,踏入星期四大洋洲一開市便再跌穿153水平,每百日圓跌至5.12港元。

中俄外長會面後同意:烏戰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立場

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二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二人表示,任何關於烏克蘭問題的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羅斯的意見,王毅又說中俄會推動加強戰略協作。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